2018年4月26日

利用Moodle與ipad做的校園植物搜查活動

在學習裸子植物和蕨類這些植物時,我希望學生能在教室外學習,透過實際觀察、觸摸來認識這些植物。以往我的進行方式都是帶著整班一起導覽,不過這樣的教學方式並不理想。

首先是全班將近三十人,我無法讓每個學生都一起專注地觀察到這些植物,比方說校園中的蕨類並不多,除非我將它採集起來,傳給每個人,否則無法讓所有人都圍繞在那個蕨類旁邊。

其二是這樣的帶隊教學方式,在之後又帶學生出來的時候,我發現學生印象並不深刻。

回想起以前的學習經驗,如果要讓我記得那個植物,我必須有一個主動探索搜尋的經驗來加深我的印象。

因此我決定改變這個課程,變成一個闖關活動。我的目標是小組活動,各組在提供提示的情況下,尋找到我要他們找到的植物,然後閱讀任務說明,完成任務與過關條件,然後就可以到下一關。而不同組我希望闖關的順序不同,才不會一群人擠在同一個地方。

在Moodle上有「編序學習」的模組,我在兩年前曾經用這個模組設計了一個密室脫逃活動,我想就用這樣的經驗來把校園植物搜查套進去。

下圖是Moodle設定的頁面,每一個搜查植物的關卡都是問答題。過關之後,會隨機挑選其他尚未答過的題目。我全班分成六到七組,共設定了七個關卡。學生在闖關前,我會給予各組不同的闖關密碼,而不同的密碼會導引向不同的題目,比方說第一組會先被導去找蘇鐵、第二組會去找南洋杉之類的。

每關都有任務和過關條件,任務有的是拍照有的是採集枝條,過關條件就是要回答一個問題。每個問題有10次機會,答錯了,就自動往下一關。活動模組設定成18分鐘要闖完,同時也設定了結束時間,在下課前15分鐘模組自動會關閉,所以要闖也闖不了。








來看幾個關卡,我提供地點提示和植物提示,學生要完成任務,像這關就是要組員和複葉合照,過關條件就是要找到這植物附近的辦公室。這可以確保學生一定要找到那植物。




這題是小葉南洋杉的題目,學生要掰下落葉枝條的一小片葉子,然後算出學校有多少棵這種樹。



蘇鐵題,會要求它們找出這種植物的名字,學生要利用手邊的課本去找出答案


鳥巢蕨題,除了答出蕨類名稱外,學生還要用透明貼紙去蒐集它的孢子囊,我們會在下一次上課用顯微鏡觀察孢子囊。





以下就是學生拿著iPad到處闖關的樣子了。在闖關完詢問學生植物的名字和位置,是的確比以前我自己帶全班那樣效果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