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用按鍵精靈協助moodle的課程

我在去年的這篇文章《moodle的遊戲化學習》談到moodle 裡有一個外掛叫做Gizmo,這對我上課有相當大的幫助。

因為我要讓學生進行測驗,而我需要掌握大家的測驗進度,最好是能一目了然,一看就知道。而這個Gizmo就恰好滿足了我的需求,比moodle內建的「完成報表」好用。

這可以同時看不同學生在不同測驗的完成程度,有達到我設定的及格標準,就會有小紅方塊出現。不過我在使用上有一個需求,一直沒有辦法完成,那是這樣的。

我會在教室裡,把這個完成進度的表格投影出來,然後讓所有學生抬頭看一下就知道自己和別人的進度差別,而在此同時我會四處看學生的作答情形,學生有問題的時候也可以即時問我。

好!問題來了,這個Gizmo的表格沒有辦法自動更新!必須手動重新載入畫面才可以。而這個重新載入畫面也不是按F5就可以喔(如果是的話,我用瀏覽器外掛就可以達成了)。

我必須點畫面上面的選單,再點選單裡的一個選項,才能夠重新整理。過去我在課堂上為了要同時能回答學生問題,又要讓學生看到更新過的進度,我得不斷來回電腦前,一直去按滑鼠,有夠麻煩的。

後來痛定思痛,決定找方法解決,想起打電動的外掛,叫做「按鍵精靈」,可以直接用程式來設定滑鼠游標的點擊位置、次數...,一看就是滿足我的需求,簡單的五行程式就可以了。

每次執行的時候,按下「調試」,然後重複執行30分鐘,這樣我就可以把電腦丟在前面,讓它自己自動執行那程式。學生初次看到老師明明就在身邊,但是電腦滑鼠卻會自己移動點擊,還以為電腦壞掉了。不過我就跟學生說,那是「學長」回來了!

註:教室裡頭的骨頭標本、人體模型標本,我都說是用死掉的學長做的。





相關文章:
如果是課堂測驗設定是學生必須在時限內完成的數量,我就會用這篇《用python分析 moodle 活動完成報表》,讓學生也能即時看到排行榜,也是很有趣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