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iPad+uHandy拍攝小魚尾鰭血流2016

這個用iPad+uHandy拍攝小魚尾鰭血流的活動,我覺得算是已經很完備了,流程也很順利。
前兩年的紀錄如下
用uHandy行動顯微鏡觀察小魚尾鰭血液流動
2015的小魚尾鰭觀察的課程紀錄

10 min
安裝uHandy在前鏡頭、小魚為什麼放塑膠袋而不照課本的作法、生命教育、播放預期會看到的影像。

20min
觀察、拍攝。拍攝的時候,要求一鏡到底,不中斷錄影,要拍攝至少有十秒鐘固定且血流清楚的畫面。兩人一組,一組使用一台iPad,由我撈魚裝塑膠袋,當學生拍攝完畢後,自行將小魚送回水族箱。

15min
用iPad內建功能將一鏡到底的影片剪出清楚的片段。接著我統一講解看到的影像細節,要求學生在互動筆記本上畫出影像。iPad播放影片時,可以放大、暫停、回放,這些都有助於學生了解血管流向。

學生拍攝後的影片留在原iPad,我在巡視的時候,即已巡過哪些是拍攝清楚的,我會收集這些影片再進行後製。因為拍攝時幾乎都會展現出直立影片症候群(Vertical Video Syndrome,VVS),所以我的後製就是再轉90度。


上述影片利用三行程式

影片轉90度
mencoder input.mp4 -o output.mp4 -vf rotate=1 -oac pcm -ovc lavc

切割出影片中清楚的部份
ffmpeg -i input.mp4 -strict -2 -filter:v "crop=480:360:114:36" output.mp4

把數個影片合併成一個影片,並刪除聲音
mencoder -nosound  1.mp4 2.mp4 3.mp4 4.mp4 5.mp4 -oac pcm -ovc copy  -o output.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