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年輪印章與年輪拓印

在之前看單位展的時候,看到了用樹木切片,經過火燒處理之後,得到差異侵蝕的切面,然後用它來做年輪拓印(照片請看連結紀錄),我也一直想跟著做。當初就一直很想做,不過從想到做,還是要一段時間啊。

這個木頭是之前去彰化的一元積木買的木塊,樹種是歐洲雲杉。因為積木是要給小朋友玩的,所以木塊本人已經被打磨過了,我只要拿火焰噴槍烤一烤表面。
TreeRing01


在拿鋼刷、銅刷,刷一刷烤過的表面,讓比較軟的部份被刷掉,留下硬質的部份
TreeRing14


接下來塗上墨水,或是按上印泥,就可以成為很有風格的印章了
TreeRing02
TreeRing05



做了這個之後,想到還可以做另外一件事,校園花圃的邊上用了松木做護欄,這些木頭因為因為差異侵蝕產生了獨特的美感,恰好可以拿來做年輪拓印。
TreeRing15


拿張紙壓在木頭上,再用一枝筆來回劃上,就可以拓印出這棵樹木的年輪。
TreeRing08

TreeRing10


我想未來在我那互動筆記本裡還可以多加此項活動,讓學生拓印校園這些木頭的年輪,然後再把這圖像黏貼在筆記本裡,當然這也可以成為我每段固定都有的戶外教學的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