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土壤裡的種子庫

實驗室外有兩片花圃,是荒廢很多年的花圃,很多年前曾經種了武竹,但是後來沒人照顧,沒人澆水,自然而然就枯黃一片。

今年九月初,市長突然說要來參訪我們學校,大家就很積極地清掃環境,我看著那花圃想說,到時候市長也會經過這邊,好像也應該要整理一下吧。於是,我和一些同事花了一兩個小時的時間,把一大片花圃的枯枝都清掉,垃圾桶也裝了四大桶之多。

清完外面的花圃不說,我後來又去清理實驗室裡的花盆。花盆裡是以前退休生物老師特別種的植物,都是用來「撕」葉子的,而暑假期間負責澆水的同事似乎疏忽了,以致於那些植物也枯死了。

清完實驗室裡的花盆,我把花盆裡的餘土倒到外面的花圃,想說反正就土歸土囉。當時想想這些土也許還有機會長出一些植物吧,於是我每隔幾天就會提水來澆土,反正我也不知道會長出什麼,就澆水看看囉。

這是還沒覆上盆土的樣子,一點生命都沒有
IMAG2585


持續澆水沒幾天,又看到土裡冒出小苗了。不管他是誰了,反正我就有了人父的感覺,每天上樓都會刻意路過去看一下小苗又長出多少了。
DSC00066

等到他們大了一點,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葉下珠

在土壤裡存留的那些具有生命力的種子,讓土壤成了種子倉庫(種子庫)。種子的來源,除了來自現地的植物結實落下的種子外,也可能是風吹、水流或是動物帶來的種子。休眠的他們,可能只是在等待一個適合萌芽的時機。我照顧的這個花圃裡頭就有著許多這樣的種子。

像那葉下珠,其實之前在盆土裡完全沒看過這種植物萌芽,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打哪來的。

如咸豐草或是其他禾本科的植物,在這片荒土花圃中,也慢慢冒出芽了
  DSC00468DSC00467



本來沒有一隻動物出現的花圃,隔了一個週末沒見,突然看到一大群蚜蟲,過沒幾天又看到有瓢蟲的幼蟲出現。當然,植物上也出現了從來沒看過得螞蟻。
DSC00476 DSC00477


當初看起來完全沒有生命的花圃,現在變成了生意盎然的花圃,雖然外人看起來可能是雜草一堆,不過對我而言,卻是可以靜靜看上很久的小花園。最近小花園突然長出很多牽牛花,這也讓我很好奇,因為原本的盆土裡,根本也沒看過牽牛花,那麼難道是由別的動物帶來的嗎?其他長得比較大的是龍葵,我猜有可能是鳥帶來的種子。
DSC0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