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用R作成績分析(2)-產出SP Table與視覺化呈現試題、學生與班級分析圖表

上上個月試著用R做了簡單的試題分析,一直覺得不過癮,於是繼續花時間鑽研怎麼用R再做出更有意思的試題分析,經過好幾天的嘗試之後,總算搞定了。

R的命令檔放在這邊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tphSeYBPWrgjmeQ3YS-abI37Xk73A1xGMXpiJtI6teg/edit?usp=sharing

分析的讀卡檔必須是utf8(無BOM)的文字檔,格式如下圖。如果是用windows的,用notepad++來處理文字檔比較保險。因為內建的記事本,會幫文字檔加入BOM,用R處理時就會發生錯誤。



可產出的圖表如下,直接做出成績分佈圖,還有全年級的成績盒鬚圖,紅線代表的是全部應試者的平均分數



對個別班級或學生有用的是「學生問題分析圖」,也就是SP Table(或叫做SP chart),可以看出那些題目是難題、易題,哪些學生有可能粗心,並且可以直接提供學生作為學習參考。



針對題目的分析,可以看這幾個圖,能夠看出哪些題目的難度低、鑑別度低或是注意係數偏高,然後再針對這些問題作質性討論。






以左上的難度圖來說,高的線段就是簡單的,所以學生作答時應該會覺得輕鬆容易,低的線段就是難的,學生作到那邊時就會得很沮喪吧。所以這張組圖應該就是視覺化呈現學生作答時的心路歷程吧。左下的則是把所有題目依難度高低排序出來,以這份題目來說,絕大部分的難度都是高於0.5。



通過率和難度算法不太一樣,通過率就是全部應試者答對該題的比率,難度則是用高分組和低分組的答對率相加除以2。不過兩者呈現的趨勢其實差不多就是了(高分組和低分組都是用25%去計算)

除了這些以外,內部還有一些數據分析的文字檔可以作為試題分析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