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玩eyewire遊戲來作視網膜細胞研究

人的神經元有數百億之多,延伸的神經纖維不計其數,究竟那些神經纖維怎麼延伸呢?是不是作個顯微切片拍張照就可以看到了呢?沒那麼簡單!

「這是用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拍攝的視網膜細胞的一部分,可以看到神經纖維的走向」
「是嗎?到底怎麼走的?你告訴我啊!怎麼什麼都看不到」

(影像擷取自eyewire網站)
細胞是立體的,影像是平面的,所以需要把平面中屬於單一神經細胞的纖維挑出來,然後再一層一層拼接在一起。說起來很容易,但是做起來很困難。雖然電腦可以作這件事情,但是人腦更專長於視覺辨識,所以有沒有可能是大家貢獻一點腦力,作一些,然後電腦學著跟著作,然後作判斷分析呢?

有喔,現在這類型用群眾人腦外包的科學研究正火熱呢!MIT這eyewire計畫,就是其中一個。他們使用了掃描式電顯拍攝了老鼠的視網膜上的神經細胞,然後有來自145個國家,超過20萬人的參與。

作什麼呢?就是玩遊戲,像這樣影片一樣,把每張顯微圖片上,把屬於單一神經的纖維都塗上顏色,一層一層作,就可以建構出一個立體結構


遊戲畫面就是這樣



每次處理一個小方塊,大小只有4.5微米,只有神經細胞的一小部份。當每個小方塊都處理完之後,就可以看出神經元複雜的情況了。




而如果把周圍鄰近的神經元都3D建模出來以後,更能夠看到神經元之間複雜的突觸,是怎麼連結的。你可以從這個Cell Museum中看到這些細胞,他們包括了視網膜裡的雙極細胞和神經節細胞。




想玩玩的話,用臉書帳號登入Eyewire.org就可以了,網站有一步一步的教學。

網站也有提供教育者一整頁的神經系統相關教學資源,有影片、數位媒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