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演講心得-教學方式與推動生物教育

跑來跑去演講好多場,就今天這場最妙。

幾個月前收到轉達輔導團課督邀我演講的信件,對象是市內輔導團的主任輔導員們,信件提到希望講的內容是「教學方式與推動生物教育」。我準備了一些資料後,晚上卻看到擔任主輔的朋友轉述,他們預告我來講的題目是「行動載具」,咦...那我是要講什麼?我臨睡前想說就來查一下研習計畫好了,到底上面寫我要講什麼,結果居然是「教師社群帶領」

啊哩,這是我遇到最妙的情況啊,結果我就到臉書去哀叫,小P看到之後忙不迭地說,那就講「帶領教師社群以行動載具改變教學方式與生物教育」吧。本來想說,這是什麼題目啊!不過隨後阿芬就提出重點了

「樓上的想法看似開玩笑,但我覺得很好耶,還很新穎,結合你正在做的開放教室教學 、行動載具使用、教師團隊的合作( 有些是合作 有些是拉沒經驗的同事ㄧ把」

咦?還真是一個可以講的題目耶,不過因為早就準備講別的,所以就沒拿這當主題,但還是意外成為演講的結尾。

今早去到演講會場,九點一到,結果小貓兩三隻,怎麼回事啊?原來跟我約九點到十點的演講,可是卻跟聽眾約九點半開始。有了前面那個三個題目的窘況,這個時間的突鎚狀況,我已經不感意外了....。也還好我事前先調了課,不然我可能就是九點半講個三十分鐘就要走了。

那今天到底題目是什麼呢?其實用的是第一個題目,就是教學方式與推動生物教育。而今天比較特別的是,我演講這麼多場,唯獨今天沒用簡報。這對我來說算是很大的改變,以往都會把故事放到簡報上,用簡報講故事,不過因為今天的對象根本就沒有生物老師,有九成以上的老師都不是自然相關的老師,所以我覺得那些實際怎麼教的部份就不需要放進來,該進來的是故事和理念。既然是這樣,我過去那些媒體,反而就不太需要了,我不如就來放掉簡報吧。

另方面,我覺得我被簡報綁得太多了,幹嘛一定要用簡報呢?幾年前受東元基金會的邀請,去了宜蘭演講一趟,那時有機會跟已故的廣告人孫大偉同台。他就是一個不用簡報的講者,手裡幾張草稿紙,就在聽眾前侃侃而談聊故事,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事情,既然有機會,那就來作吧,雖說不做簡報好像很輕鬆,不過我也洋洋灑灑寫了七張紙。

我為自己的演講作些摘要,也算是為自己留下紀錄。

  1. 歸零問自己:設計課程的時候,問問13歲的自己,當初怎麼學習的,聽覺、觸覺等都可以幫助學習
  2. 引發興趣:用多元評量引發學生學習興趣,最容易著手的兩個評量模式,一個是設計,另一個是攝影。設計可以設計顯微鏡、設計紅綠燈、設計歌曲。攝影可以拍植物、拍蛋、拍動物...。
  3. 事前規劃:把活動融入課程就不怕趕進度,並且先算好此段有幾節課。
  4. 家長溝通:美容課程會將時間、方法、結果清楚告知顧客,偏偏老師最羞於開口說明,應該學習美容業者規劃課程,告知家長,降低資訊不對等引發的危機衝突。
  5. 活化教學:活化教學關鍵支柱有三根,學生反應、家長支持、行政同意,這些都搞定了,就可以做很多放開課本的事情。
  6. 資料檢索:利用課程教導學生進行資料檢索的方法,而不是老師拋下問題就走。資料檢索是適應未知未來的關鍵能力。
  7. 翻轉:擔心典型翻轉教室做不來,可以學習其精神與手段,進行課內翻轉,教學影片錄影或試題解說錄影都是方法。
  8. 隱藏價值:生命教育、人權教育、環境教育、資訊教育、媒體素養,大家看了唉唉叫,好像放不進課程,其實裡頭都有很多道理可進去,比方說遺傳課程又蘊藏了人權價值。
  9. 領頭羊:第一年教書聽到「就交給年輕人作吧」的義憤填膺,讓我厭惡資深帶來的傲慢,因此我用「我們一起做」取代「交給你們做」。月鈴和皮卡彎即使將退休,也依舊帶著大家衝,是學習表率。
  10. 因為有以上理念與方法,所以才能發起趴辣客,但最為感動的是趴辣客夥伴們將校外社群帶入校內,例如阿清的大觀醒師團,我也受啟發而積極從事校內社群的發展。
  11. 不思進取的老師,就是「比熱」大,加熱很久不見他沸騰,但等待會有改變。
  12. 校園中,正向力量大,就能邊緣化那些負面的力量,達成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