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壓電片的骨導音

最近在把玩一款石器時代收音機時,因為總是出不了聲音,所以就上網找答案。雖然沒能找到解答,但是看到某人對那款收音機所附的耳機提供相關的說明,讓我很感興趣。

那款套件所附的是晶體耳機,有人說如果找不到那種耳機,也可以用壓電片來代替。這讓我忍不住去挖出壓電片來玩。

玩著玩著,突然想到這個可以拿來當作導音嘛!


幾年前作的骨導音,在上次去參加全國國中生專題發表會時,看到新北市的國中生也此做了一件專題研究。在固體介質中傳導聲音或振動,其實還有不少可以發展的專題。


拿壓電片作骨導音就跟咬馬達一樣。若不焊接,則材料需要3.5mm 立體接頭、兩條兩端有鱷魚夾的線、絕緣膠帶、一個壓電片,像下圖這樣接一接就可以用了。有鱷魚夾的話,就算用馬達也不用焊接就是了。


壓電骨導音



後記:後來看到大陸一本「自主物理實驗」有講到幾種牙齒導音或骨導音的實驗,除了用牙齒咬壓電片外,也可以直接把壓電片放在頭骨上、臉上或是脊椎骨上。另外也可以用牙齒直接咬著筷子,筷子頂著鬧鐘。或是拿音叉振動之後,柄放在頭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