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微生物固定法

昨天看學生顯微鏡下的水中微生物時,我發現學生標本內的生物居然都不會動,跟學生討論後猜想大概是前一張玻片標本有加鹽水,然後沒洗乾淨,所以這次剛作的微生物標本就被鹹死了。

我想到當水中微生物游得太快,導致我們看不到它們,通常我們會用棉花或是甲基纖維液,讓它們的行動受限。但若是我們只想看外型,不在乎會不會動,那麼若是能找到那個讓微生物都死掉的溶液,不就能夠幫助觀察了嗎

今天趁著學生做完實驗,還有點時間,我就重複前一天學生所作的步驟,結果發現就算我滴了鹽水,微生物也都還是能夠游來游去啊。也許鹹水不是造成它們全死的原因吧。

那麼還有什麼可以讓它們死亡呢?

首先我測試了95%的酒精,雖然能夠殺死這些微生物,但是細胞脫水太嚴重,外型都皺皺的。顯然直接用95%的不是太好。



後來我想起來大學同學阿肥告訴我,他發現加熱(還是加溫?我忘了)可以幫助固定。於是我就到飲水機裝了熱水,試著用一滴熱水加一滴池水的方式來觀察。結果可能是我動作太慢,等到池水加入的時候,水溫已經降低了。

那麼我還可以怎麼作呢?我想到既然要熱,那麼顯微鏡最熱的地方在哪?答案就是光源處,於是我就把玻片放在燈源的地方,烤個數十秒。



結果出爐了,這樣的溫度烤下去,草履蟲果然被害,不動了。但是像輪蟲就還是繼續亂竄。



後來我想到,看這些水中微生物,都沒有滴染劑,那我就來試試看,滴了會發生什麼事情。結果我看到草履蟲整隻都變藍的,但是依舊擁有行動能力。而染色後,草履蟲細胞內的結構就變得更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