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觀察質壁分離的瞬間

觀察質壁分離(或稱原生質離,plasmolysis),最容易取得的材料應該算是水蘊草了。看了那麼多次的質壁分離,我倒是沒有親眼看過分離的那瞬間,於是我用電子目鏡接上電腦,一邊在蓋玻片旁滴鹽水,果然拍到那分離的瞬間,沒想到細胞脫水還真是快速啊。

以下影片中是在10倍物鏡下結合電子目鏡拍攝,前兩個都是滴加鹽水,第三個是已經脫水的細胞,我打算讓它復原。每次加水的時候,無論加鹽水或清水,標本都會因此而浮動,所以那瞬間會暫時模糊,不過我都盡可能地握住細調節輪。

這個影片,第10秒時是加鹽水的時候
 



這個影片拍得很長,前面數十秒可看到原生質流動,第 50秒時加入鹽水
  





這個是youtube上找到別人用洋蔥表皮細胞作的
 



最後一個是已經脫水的細胞,我加了好幾次水,想要看細胞復原,不過變化程度不大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