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心電圖機再體驗

以前學日文時,學到了一個有意思的字,叫做「日曜大工」,說的是利用週末時候進行DIY等木工工作,像是作些椅子櫃子。雖然我假日並沒有作木工,但假日的我可是完全陶醉在電子零件當中。

昨天逛網時,看到一個很簡單的心電圖儀器的作法-DIY ECG Machine On The Cheap。重要的零件也才四個而已,LM358N、100KΩ、1KΩ和一個0.1uF的電容而已,這些剛好都是我零件箱裡就有的東西,雖然老早以前我就作了一款心電圖機,甚至後來還在光華商場花了兩千多塊買了心電圖機套件,可是一看到這種製作量測儀器的資訊,我就失心瘋了。

不過在下手之前,我還是先從別的來作。幾個月前看到了一個套件SpikerBox,可以用來作神經訊號的放大,當時我又失心瘋了(對,我一天到晚失心瘋),馬上就買了下來。後來小p有說到,把電腦喇叭裡的擴大機改一改說不定也能用。

這件事我一直掛在心上,但是一直沒動手,兩個禮拜前逛街,看見賣場有個便宜的電腦喇叭,大約一百多元,我立刻想到也許可以拿裡頭的擴大機出來玩。正好今天一早本想要作那個簡單版的心電圖儀器,不如我就先改擴大機試試看吧,後來我但是開零件箱時看到四年前拆下的電腦喇叭,看它們躺在那邊都沒人理,也怪可憐的,想想還是就從它們下手吧。

我有想過要組合兩個擴大機,不過因為以前沒改裝過,所以今天就先對一個下手。我把那個擴大機的輸入和輸出端都接上3.5mm的耳機插孔,藉此我就可以進行擴充。本來的打算是想要拿來試試看,能不能把心臟放電的電壓放大,可是試了好久,一無所獲,大概是放大太少了吧。我看一些專作心電圖的專論上寫,光是前置放大器就放大100倍了,經過濾波之後再放大10倍。光是拿一個小小擴大機,可能放大那麼多嗎?心臟的放電似乎都只有幾mV而已,之後再試試看串連兩個擴大機,看看會不會比較厲害好了。

花了一早上作的東西,沒有得到任何結果,後來我開始作簡單版的心電圖機,最後居然也沒結果,真是很無奈啊,我猜想都可能是電壓太小吧。後來想到五年前曾經作過一款心電圖機,好久沒拿出來玩了。記得當初作的時候,一直很難有穩定的結果,就是偶爾會有訊號而已,猜想是當初用的電極片的問題。後來有次經過醫材行,特別花了160元買了四片電極片,可是買回來之後,就沒合體試過,五年後總該讓它們相逢了。

一開始測試的時候,還是雜訊一堆,原來是我電源線互相交纏,後來把電線理好之後,用作者的這個程式測試之後,心電圖居然穩定的出現了。




後來我改開audacity錄音來紀錄,之前看ㄧ些文章提到說,ECG 的訊號主要在於0.7 至30Hz 部份,所以會再作低通濾波(lowpass filter),把市電的60Hz影響去除。


我在audacity找了一下,果然在效果裡,有lowpass filter,我設定頻率為30,經過處理之後,果然少了很多雜訊


除了這些自己作的心電圖機以外,幾個月前去生物學科中心那邊時,還看到一個清大葉世榮老師和園區一家公司(旺北)開發的一套心電圖機。我想要不是我不知道去哪買,我可能又會買下來了吧。

雖然自己是學生物的,又對電子有興趣,可是對於生醫信號這個領域,真的還是很陌生,畢竟電子學那塊自己真是沒什麼基礎,現在只能靠著網路上的資料慢慢K啦。

生醫信號量測電路之設計 (Google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