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班級畢業紀念冊製作紀錄

書皮


去年帶了一屆畢業,是個分散式資優班,因為是分散式,所以學校的全年級畢業紀念冊也不會特別留空位給這個班。

因此早在九上的時候,班上的大姐頭就提議要作自己班裡的畢業紀念冊,學生們有這種心意當然好囉,只是時值這群學生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所以畢冊的製作完成時間遙遙無期,後來總算在基測結束了,連學生都畢業了之後,這本畢冊才設計完工。

當初要印畢冊之前,學生就先詢過一些價錢,只是少量印刷若是走傳統製版印刷路線,價格就會很貴。後來我在噗浪上問有經驗的老師,有人提到可用數位印刷,價格便宜,品質也不錯,後來我找上秀威資訊這家。要了樣書來看,家長們看了也表示同意,所以就交付給他們印製了。

只是在印製溝通時,有些始料未及的事,我們的設計是側翻頁(上面那張圖片是完整的書衣),但是這樣的設計進不了他們的膠裝機,最後透過公司裡的負責人員BOBO去找外面廠商幫忙,後來不知道是再轉由外廠商印製還是交由外面膠裝,反正總算是完成這項重責大任。

我們做了內文共78頁,尺寸是A4大小,共印了34本,以下是和廠商討論的規格

封面--彩色 210*297mm 250P 銅西 正4反0
           上光-亮P 210*297mm 單面
內文--彩色 210*297mm 150P 雪銅 雙彩
裝訂--膠裝 210*297mm

有一點也是當初沒想到的,我忘了印刷要設定出血,所以後來做出來的畢冊其實比A4小了一點,不過還好當初學生設計的時候,並沒有把照片放在邊緣的地方,所以切一點是還好。

至於價錢的部份,大約是一本400元左右,看在整本滿滿的都是我們班自己的紀錄,我覺得畢冊也不一定說要全校合作一本啦,自己班有一本也很快樂的啊,不過那就要從一年級就開始大量收集照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