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玩生態與演化的電玩遊戲 Gene Pool & Darwin Pond


Gene Pool 這是一個模擬生態與演化的遊戲,由Jeffrey Ventrella所研發製作。這個遊戲的初版叫作 Darwin Pond。本來Darwin Pond 是要作為量產的遊戲商品,可是後來公司倒了,所以Jeffrey Ventrella 就把這個產品改版了,變成了 Gene Pool。


兩個遊戲的網址在下面,都是免費下載
Gene Pool http://www.swimbots.com/ (有windows版、Mac版、iPad版。linux下可用wine執行window版)

Darwin Pond http://www.ventrella.com/Darwin/darwin.html


遊戲的主角是一堆扭來扭去的小蟲(在Darwin Pond稱為 swimmers,在Gene Pool裡頭稱為 swimbots),牠們的人生有兩個目的-吃和交配,牠們的食物是散佈在池塘裡的綠色的小點-food bits。如果把牠們想像成真實世界的生物,牠們大概就像是一群鞭毛蟲,食物則是一堆靜止不動的綠藻。

玩家可以增加小蟲,另外還可以複製小蟲,或是把某隻小蟲突變、存取小蟲的基因...。遊戲裡設定了每隻小蟲都有不同的基因,這些基因控制了體節的數量、長度、顏色...,因為基因數量如此多,所以每隻小蟲的性狀也都不相同。(啊,這就是遺傳多樣性啊!)

當牠們經由覓食獲得足夠能量之後(飽暖思淫慾),就會開始找配偶交配。在Darwin Pond裡,每隻小蟲喜好的配偶顏色可能不同,有些愛黃色,有些愛橘色,玩家無法控制這些喜好。而在Gene Pool裡頭,玩家則可以控制小蟲們的喜好,可以設定為喜歡相似的顏色或是相反的顏色,或是大小、好動、靜止、長短、直的、歪的,但是一設定就是整個池塘的族群都會是相同的偏好。

當他們找到配偶之後,就會開始生小孩,父母不只遺傳基因給小孩,也把自身的能量給予小孩。所以生完小孩的,通常又會開始找食物了。玩家也可以設定父母給小孩的能量要給多少,預設是50%,但如果設得少,小孩一出生很容易餓死,設得多,老爸老媽生完之後,兩個都會死掉。

這個遊戲的能量是在藻類(food bits)、小蟲(swimmer、swimbot)和環境之間流轉。藻類出現的速度、分佈的廣度、甚至每個所含的能量也都可以設定。

雖然Darwin Pond是較早期的版本,但是有不少可取之處是新版的 Gene Pool裡看不到的。Darwin Pond 有兩個版本可下載,一個是1996年的第1版,另外一個則是Darwin Pond 2005,2005版對顯示色彩的處理是比較好的,前一版的顏色看似只有用256色。我所說的可取之處包括:
  • 可以設定族群的狀態一開始都是飢餓的,或都是急於交配的。
  • 任意增加食物或刪減食物。
  • 可縮時錄影,觀看族群的動態變化。
  • 看不同顏色小蟲的數量折線圖。
  • 可改變池塘的顏色(但因本池塘中沒有天敵,所以池塘顏色並不會造成特定顏色小蟲的生存優勢)

而新版的Gene Pool比起Darwin Pond多的是
  • 可設定性擇的對象(顏色、大小、移動速度..)
  • 可搜尋特定狀況的小蟲( 正要交配的、最長壽的、最多能量的、最老的處女、吃最多的、正搶食物的)

綜合以上的種種特點,這款遊戲除了當螢幕保護程式以外,還可以用在學生態與演化呢!包含了天擇、人擇、性擇等方向。

  • 養出最快的小蟲
  • 演化出最好笑的小蟲
  • 養出三隻腳的小蟲
  • 人擇出單一顏色的族群
  • 養出能合諧存在的兩個族群
  • 看捕食者者和被捕食者的數量折線圖
  • 找出最大負荷量
  • 看創始者效應和瓶頸效應
  • 看性擇和天擇的衝突。(在Gene Pool的手冊上寫著,若是選擇讓小蟲都愛跟「不動」的交配,理論上這個族群應該會滅絕,因為要愛動才會找得到食物,但是實際上有些族群會變成大多數都是不太動的小蟲,但有少數是很會動的小蟲。)

Gene Pool的說明手冊  http://www.ventrella.com/Alife/GenePool.pdf
Darwin Pond的說明手冊 http://www.ventrella.com/Darwin/manual.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