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人魚是真的嗎

某天朋友在Fb分享一個照片給我,問我這是不是真的。雖然我不是人魚專家,不過玩骨頭也玩出一些心得,就骨頭看來,我認為這絕對是假的。

照片來源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63792970316180&set=p.463792970316180&type=1&theater

仔細看看上面那個骨頭,它有骨盆耶,骨盆是連接中軸骨(脊椎骨)和下肢骨(腳),阿他沒腳是要骨盆幹嗎?

難不成他跟這漫畫一樣?

另外的問題則是上下身體的脊椎骨棘突也完全不相稱,上半身的突是像人一樣,朝向背方,下半身卻是朝向側方。


關於骨盆,我們拿海牛(manatee)、儒艮(dugong)、鯨豚的骨骼來參考一下。


儒艮

圖片來源 http://www.arkive.org/dugong/dugong-dugon/image-G59771.html

海豚

圖片來源 http://www.skullcleaning.com/skull-cleaning-services/3/Skeleton-Articulation.htm


他們都沒有後肢,下半身也變成有鰭的哺乳類。牠們都沒有骨盆。此外他們的運動方式都相同,通通都是腹背上下擺動的運動方式。他們脊椎骨的棘突從頸椎到尾椎都是往背方延伸的。真要說人魚的話,這些動物還比較像。


我在巴哈姆特上面找到這篇《傳說中神秘的人魚、河童及水猴子》,裡頭有另外一種日本古時候發現的人魚屍體。

這種樣子光是運動方式就說不通了。哺乳類運動時的脊椎是上下擺動的,(不知道我在講什麼的,就看一下這個獵豹跑步的慢動作影片)。魚呢?怎麼動,牠們是左右側擺的運動。那張圖硬是把兩種運動模式的骨骼拼在一起,那是要怎麼動呢?



其實前一陣子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署(NOAA)還特地發表聲明解釋,沒有確切證據能夠證明曾經有人魚被發現過。這些可都是因為動物星球頻道那部《真實美人魚》害的,記得那陣子電視在播的時候,好幾個學生下課時都跑來跟我說「科學家已經證實有美人魚了,真的,電視有播」,唉,那些是假的紀錄片啊。就跟更早之前播的《真實猛龍》一樣啊。

關於「真實美人魚」的迷思,這篇《動物星球頻道的「真實美人魚:科學的假設」~虛構與真實之間迷思!》有些資料可以讀一下。並不是動物星球頻道或是Discovery播映的東西就全部都是對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