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臭青公的骨骼標本

要不是學生遇到,我還真不知道學校會有蛇哩!

某天早上外掃區的學生來跟我說,他們在校園裡撿到了蛇的屍體,就放在某處用塑膠袋包著。這種貼心的小動作,真是我的好學生啊,知道老師有收屍的癖好。

循著學生的提示,果然找到藏在樹下的塑膠袋。一開,哎啊,真是一條蛇啊,什麼蛇呢?還真是不認識啊,後來對了好久,我猜想大概是臭青公的幼蛇吧,


檢查了一下,身體某處有點扁,大概是被人打死的。牠還真可憐,出現在學校裡的下場通常都是這樣啊。我聞了一下屍體,還沒發臭,今天有兩個班的課,不如就帶這蛇去讓學生認識一下吧。

蛇的尾巴其實不長,這個泄殖腔以後的才是尾巴


傍晚有另外的專題研究課,乾脆就來示範解剖蛇吧,其實我目的是要去皮作骨骼標本


做蛇的標本還算容易,除去內臟再剝皮之後,浸泡在KOH溶液裡,一兩天之後就變這樣了。



陰乾之後,就已經是非常完整的骨骼標本了。只要再漂白和去掉多餘的肌肉就可以了。


小動物的標本,應該算蛇類最好做了,因為沒有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