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竹中大橋(舊中正橋)下的河川工程

昨天騎車經過竹中大橋的時候,看見橋下在施工,下去看了工程告示牌得知,是中正橋沖刷防治工程,要做三階的跌水工和固床工。
 

之前在這邊還可以看見的峽谷景觀已經快要消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中正橋大瀑布」,
 


橋墩的基部露出來,這樣是正常的狀況嗎?
 


其實這邊吸引我的地質景觀,這邊有新城斷層,本想按著這篇文章《新城斷層的古地震研究》去找這邊的斷層帶,不過只有看到北岸的傾斜地層和南岸的水平地層。


↓頭前溪北岸




↓頭前溪南岸




以這個北岸的地層來說,最上面已經風化成土壤,再下面的地層則都是泥岩,指甲一刮就留下痕跡了。




在頭前溪北岸的溪谷河床,還可以看到上游漂下的相思樹
 

這是它的樹根,我本來是想來看看有沒有根瘤的,結果沒看到。


河床上還有一隻背部受攻擊的鳥,也許是猛禽幹的!
  


另外,還想跟著這篇去找化石的,這邊有化石的地層應該是卓蘭層,不過現在正進行工程,找不到適合觀看的點,以後有機會再找找吧。


另外貼兩篇參考資料
第1篇
水利署的《頭前溪中正橋段跨河及河防構造物對整體河性影響之研究 》
頭前溪之中正大橋又名竹中大橋,跨越頭前溪,為芎林鄉與竹東鎮之重要聯絡通道。因附近為新竹斷層和新城斷層交接處之特殊地層,加上長年來大量砂石開採與洪流沖刷,導致本橋下游處主河道河床嚴重下降,岩盤盡皆裸露,因其岩盤大多由泥(頁)岩層、泥(頁)岩與砂岩互層所構成,難耐溪水長期沖刷、切割形成蝕溝地形。而河床持續下降將影響橋樑安全,橋樑維護管理單位於民國75年起多次進行橋基保護工程,惟幾次颱風過境,溪水除屢次沖垮固床工程外,主河道亦逐漸刷深成為一落差極大之峽谷。目前,為保護橋樑安全,橋樑維護管理單位在橋下主河道建造以混凝土封底方式之固床工,其雖可短期保護橋墩,卻使河水流經時流速加快,沖刷潛能增加,導致向上游側刷深河床。其他如河床上之軟岩風化沖蝕與河道匯流也可能會造成向源侵蝕的現象,長期下來,各式保護構造物均可能毀壞。 改善中正大橋所面臨的問題,若僅考慮局部區域的改善策略可能會有顧此失彼之虞。因此,考量全流域跨河與河防構造物對整體河性之影響研究,以具體解決頭前溪所面臨的問題,應為當務之急。


第2篇《逆耳忠言最難為----河川工程問題的省思》,作者清華大學的曾晴賢教授,第13頁有講到這個地方。


另外再貼兩個地點


一個是寶山支援竹北芎林的水管橋工程,在快速道路上看這個水管橋很久了,總算看到這個橋的資料了。

IMAG0401.jpg
 


另外一個是新竹農田水利會的分水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