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這是一篇專業骨盆文!

掃墓寫到骨盆,這個也是難得一見的事啊!玩骨頭我是業餘愛好,不過在噗浪上可是有專業的人呢!

AppleMaru在看了我那篇《掃墓掃到進急診室》之後,特地為我說明男女骨盆的比較,以下就是他在噗浪上特地為我釋疑的說明啊。

我們必須將兩副骨盆在相同的條件下比較。因此,我們必須先調整兩張照片的比例。由於我們要比較高度位置,所以用寬度當做標準。在骨盆股的上頭,有很多結構可以當做參考點。由於阿簡骨盆照片完整度的關係,我們選擇髖關節的髖臼上緣轉角當做基準。

女生的左側參考點叫做 Female-Left (FL),女生的右側參考點叫做 Female-Right (FR)。連結兩點做 FL-FR 連線。





男生的左側參考點叫做 Male-Left (ML),男生的右側參考點叫做 Male-Right (MR)。 連結兩點做 ML-MR 連線。




接著,我們不去改變 X 光片本身的長寬比例,但是,讓 FL-FR 跟 ML-MR 為相同長度來調整兩張 X 光片的比例。這個時候,兩副骨盆就可以在相同的比例標準下進行比較。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再標示各個相關的結構。腰部脊椎 (Lumbar spine) 第五節(L5)、第四節(L4)、第三節(L3)再兩張 X 光片裡都可以清楚看到。另外,腰椎與薦椎的交界處 Lumbar-Sacrum(LS)可以當做比較的基準線(女生 F-LS;男生 M-LS)。還有,高度的參考標準,可以用兩個腸骨脊 Iliac Crest (IC) 的連線當做參考線(女生 F-IC;男生 M-IC)。


上述的結構與參考線都個別在女生與男生的 X 光片當中標示出來。






從上面兩張 X 光片的標示可以看到。Kitty 的 F-IC 線剛好落在 L4 與 L5 的交界上,而阿簡的 M-IC 線落在 L4 的下緣。所以嚴格來說,就個別的比例來看,阿簡的骨盆(腸骨)是比較高一些的。
再來,把兩張 X 光並排在一起。將 F-LS 與 M-LS 兩條基準線放在同樣的高度。
可以看到兩邊的 IC 線高度也不同。



同時,將兩副骨盆拉到同樣寬度的規格之上。可以從每節脊椎與大腿骨的粗細看出,其實女生的骨骼架構還是比男生的來得纖細些。

大概是以上這些。希望有稍微解釋到阿簡老師對於骨盆高度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