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快速用木炭生火和烤好吃的肉

其實我自己不太愛烤肉啦,特別是在了解木炭與全球化的關係之後。

不過偶然看到如何快速用木炭生火這樣的科學議題,還是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回想起以前國高中的時候,能夠快速生火的人,真的是很威風啊!

在節目中看到這種快速生火的方式,和木炭的特性有很大關係。

首先把報紙揉成棒狀,做10支這樣的東西



再來排上碎炭,在上面把報紙棒架成井字型



然後把木炭豎起來,將周圍圍起來(像個煙囪)



側面看就是個煙囪模樣。


在裡頭塞入點燃的報紙


然後,重點是不要搧風。如果一直搧風,就會讓好不容易累積的熱散掉,就像下圖那樣。不搧風才能夠讓溫度上升。


木炭有個重要的特性,用電顯來看,裡頭有無數小孔(我想是細胞),這些小孔內是空氣,有隔熱的效果。用能隔熱的木炭作為外圍的煙囪牆,就更能累積熱量了。做成煙囪還有個好處,空氣會自然從下方進入。



這個節目介紹另外一個烤肉的秘訣,就是在熱熱的炭火上,加上「用水泡過的炭」,這麼一來就可以利用「高溫水蒸氣」來烤肉,烤出不焦而且很嫩的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