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觀後感與參考資料

記得3月初看到科博館的電子報介紹《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時,以下這段話深深吸引我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劉東啓博士指出,從樹幹剖面可以看到樹木的力學結構,當樹木經過不當的修剪而破壞其力學結構時,新長出的枝條反而會危及人們的安全。此外,樹木在不同的環境變化或外力影響下,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模式,形成自我防禦或補強力學的功能,如果遭病害時用錯誤的「外科手術」,反而讓樹木無法以自己產生的防禦層抵抗病害,因而加速樹木的中空腐朽,尤其「斷頭式」的行道樹修剪方式,更無法達到防颱的效果。他希望藉由這項展覽,能傳達正確的植樹和綠化觀念。」

不當修剪樹而長出的新枝條,反而會危害安全,這點我完全沒想過。因為沒想過,所以更加深我想去這特展一探究竟的念頭。

3/18那天上午聽了日本樹木生態研究會堀大才理事長的演講《解讀樹木的身體語言》之後,才發現,透過樹木的種種姿態,我們居然能讀出他們的過去和未來。

我是一個很愛觀察自然的人,但過去我很少關心樹木發生什麼事情。從看完展覽那天之後,我突然開了天眼!我開始留意周遭的樹木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才發現裡頭有很多故事。

前面兩篇 科博館《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海報  和 科博館《樹木的身體語言特展》標本 是早該要寫出來的,但因為我看完展覽之後,花了一週時間繼續蒐集關於樹木身體語言的相關資料,搜著搜著又分心,然後差點就忘記有這些東西。

直到昨天晚上看了 我們的島649集的 樹教我種樹 (文件 、youtube)和 城市裡的樹木哀歌,我這才一鼓作氣把之前紀錄下的東西貼出來。

這次的演講讓我有許多想法,其中一個就是衍生出「教室外的生物課程」。其實在教維管束的課程時,我們應該帶學生到校園裡上課,印證課堂裡的知識。課本裡講的木質部、韌皮部、形成層、樹皮...。那些名詞,其實都可以直接用校園植物來教學。與其坐在教室裡,倒不如走出來。


最後本篇來貼一些很棒的參考資料,對「樹木身體語言」有興趣的,一定要下載來讀看看。
HAZARDS FROM TREES (pdf)
Tree decay An expanded concept (htmlpdf)


其他得用買的書籍:

日本的街路樹診斷協會有翻譯Claus Mattheck 幾本有趣的書,包括

  • クラウス・マテック(著)、堀大才・三戸久美子(訳)。2004。樹木のボヂィ一ランゲージ入門。街路樹診断協会。
  • クラウス・マテック(著)、堀大才・三戸久美子(訳)。2004。樹木の力学。青空計画研究所。
  • クラウス・マテック(著)、堀大才・三戸久美子(訳)。2008。樹木の危険度診断入門。街路樹診断協会。



 Claus Mattheck的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