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幫橘子剝皮做蜜柑

日系超市貨架上會出現的蜜柑罐頭,吃起來順口好吃,因為都已經把橘瓣的內果皮去掉了
橘子切半02.JPG

果皮的去法,在學習加油站-去皮的單元裡,有講到「酸鹼液交替浸漬剝皮法」,「原料先以濃度1-2%的鹽酸溶液浸漬,再以冷水浸洗,最後以3%NaOH溶液浸漬,但此法易使蜜柑罐頭產生白濁」


不過我們家裡自己做,就用簡單的吧,先把橘子剝下。
蜜柑01.JPG

鍋子裡裝水,煮沸後加入食用級的小蘇打,500g 的水約2g的量就可以,再把橘子放進鍋子裡煮。

蜜柑03.JPG

幾分鐘後,就會看到內果皮已經溶解消失,只留下黃澄橙的汁囊。撈起來之後,沖冷水放涼之後,就可以吃了,如果要增添風味,可以加砂糖浸泡,放冰箱幾小時,吃起來就更像罐頭裡的蜜柑了。甚至你也可以再買個果凍粉加入這個手工蜜柑,就變成便利商店賣的蜜柑果凍了。
蜜柑06.JPG


煮的時候,要注意不要煮太久,不然汁囊會散掉,這是殘存的維管束和汁囊。
蜜柑08.JPG


如果要閱讀相關資料的話,可以到Google查 缶詰 ミカン 重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