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葉會變形的合果芋

前一陣子碧蘭老師問我,洗手台旁邊攀著大樹的那植物是什麼?「它結了好像香蕉的果實」
IMAG1101.jpg


其實我看那植物也很久了,不過都沒有注意有結果,經碧蘭老師一提,我就跟著她過去看看。那像香蕉的東西,其實是這植物的花序,稱為「佛焰花序」


落下的花序長這樣
IMAG1098.jpg
從花序的特徵我只認得出那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再細分下去我就不知道了。看了它的葉子,是鳥趾狀的複葉,這也沒能讓我找到它的名字。索性到噗浪大河發問,果然一下子就得到回應了,網友胖達說「Syngonium podophyllum 長柄合果芋?

咦?合果芋我認得啊,葉子完全不一樣啊。不過既然朋友給了線索,我就用那學名搜尋圖片,這才知道合果芋小時候的葉子和長大的時候不一樣。

今天趁著空堂到那樹下去細看,可讓我找到小苗了,這葉子就是熟悉的合果芋葉子啊,瞧它葉子只比酢漿草大一點耶。


隨著植株漸大,長出的葉子,開始從箭型改變了,白色斑塊也淡了。




它的葉形變化,由小株的葉子到大株的葉子依序是這樣的
DSCN4955.JPG
這種葉子的變化好特別,我很好奇它是從最左邊的葉子長成最右邊呢?還是不同大小的植株長不同的葉子。所以我找了大株的嫩葉,發現它已經是最右邊複葉的樣子。看來這變化,並不是單純的從左邊葉子長成右邊葉子。


現在想想,這種會變形的葉子,和構樹狀況還蠻像的呢。在這份科展作品[構樹的秘密生活--構樹葉形變化的秘密]中,學生們發現「構樹的葉形和樹的年齡有關;年齡大的構樹,葉子多為卵心形,年齡小的構樹葉型則多為三裂到五裂鳥趾狀。」


那麼,平常看到的合果芋之所以沒有變成複葉的樣子,該不會是因為被種在小盆子裡吧?如果我拿大株的莖來扦插,那麼長出的葉子會是哪種呢?它怎麼知道自己是大株還是小株呢?

有這種現象的還有黃金葛,小株的葉子都迷你可愛,大株的葉子可以長到100cm長,而且還會變成羽狀裂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