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13歲人類的骨頭

有天上課的時候,我看見學生志軒手受傷包著紗布,秉持著人師的氣度,不免要上前噓寒問暖一番。

「志軒的手怎麼啦?」
「跑步摔傷了」
「那..骨折了是嗎?」
「對啊」
(這時候,我突然有了邪惡的念頭)

「你有照X光片嗎」
「有啊」

「你有跟醫院留檔案下來嗎?要留啊,人生只有一次13歲,既然拍了X光片,那就要好好留下來啊。如果沒有留的話,老師可以出錢讓你去跟醫院買下來啊....」

瞧我一副人師的模樣,其實我心懷鬼胎。
多年前寫過一篇骨頭裡生長的秘密,一直很可惜沒有辦法弄到自己親身的照片。直到後來我們家阿yo受傷,我跟他一起拍了X光片,這才真的有了自己的手部X光片。可是我還是只有成年的X光片啊,既然手邊有13歲的孩童,怎麼可以不利用一下呢。
DSCN2284.JPG


後來,志軒果然乖乖奉上X光片給我,不過不是因為我鼓吹啦,而是要辦後續保險用的。到底13歲的骨頭和成年人的骨頭有什麼不同呢?嘿嘿看那個紅色箭頭的地方,他們的生長板還沒癒合呢,顯示還有長高的可能性呢。
13歲骨頭

我在噗浪上訴說我鼓吹學生捐X光片之後,網友AppleMaru寄來一個很棒的pdf 檔連結。
骨齡圖集 (Atlas of Bone Age)
http://www.sepeap.org/archivos/libros/endocrino/Atlas_of_Hand_Bone_Age[1].pdf

這是臨床上用來判定骨骼生長年齡的手部 X 光參考圖譜。裡頭有完整的高加索種男生女生的骨骼發展年齡手部 X 光圖片,P.35-63 是男生,P.64-92 是女生。

我會覺得超棒是因為這本書是從8個月大拍攝到18歲。看到那個8個月大的手,忽然就領悟了為什麼小朋友的手超軟,像是沒骨頭似的,原來事實是手腕的骨頭還沒長好啊,腕骨才一兩塊而已。

快速翻動頁面,還可以看到那些骨頭是怎麼長到成人那樣完整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