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用PowerPoint玩xx急急棒

我前一陣子在做ppt的時候,突然想到可以用ppt的一些功能,做出類似電流急急棒耶。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要走的路線之外設定,當滑鼠滑過的時候,發出聲音,而在安全的路線上設定靜音。其實這樣設定就已經可以完成最陽春的急急棒遊戲了。

不過我還是不太滿足,所以我用VB寫了一些小程式,讓這個遊戲還可以計時和計算錯誤次數。以下有兩個檔案,一個是範例,另外一個則是空白檔案。
範例:心臟急急棒.ppt
急急棒_空白.ppt


這是玩心臟急急棒的樣子,是用電子白板在玩的,也可以用滑鼠或搖桿來玩,刺激度不太一樣。

當滑鼠進入「組織細胞微血管」的時候,就會開始計時,以及將錯誤次數歸零。
路線是從組織細胞微血管走到肺泡壁微血管,如果走錯就會發出雷射聲音,並且會累計錯誤次數。
等到進入肺泡壁微血管時,就會停止計時,並且開啟對話方塊告知時間和錯誤次數。

用這個空白模板可以設計出很多需要路徑的遊戲,例如神經系統、或是各種循環之類的。
設定的方式很簡單,照著影片來作就好了。


要特別注意的,如果要畫曲線一定要用「連接線」,不能夠直接用「線條」來畫,因為曲線包圍的面積也會被當作曲線來看。如果你要用曲線來當安全區,那就會造成多餘的安全區域。如果不懂我說的,你就用「線條」畫曲線之後,然後再幫它填色,你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