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兩個國內科普節目-「情緒密碼」、「台灣生命樂章」

剛剛看國科會的新聞知道最近有兩個新的科普節目,其中一個居然已經播了第一集,國科會才幫他們廣告,去~
那就讓我來幫他們廣告囉


以下兩個新聞來源都是國科會的科技大觀園


http://www.nsc.gov.tw/scicircus/ct.asp?xItem=14461&ctNode=1409
 由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補助,諾耶廣告公司製作,國內第一個從科學探索情緒的電視節目【情緒密碼】,已於 15 日播出首集。其餘十二集將自本週六(2 月 21 日)起,3 月 8 日(週日)止,每週六、日中午十一點整至十二點整播出兩集,於年代綜合台 45 頻道播出,與觀眾一同深入探討目前最熱門的話題--【大腦與情緒】的關係。

  【情緒密碼】節目製作單位耗時兩年策劃製作,結合了國內外研究權威台大心理系、美國 MIT 腦研究中心共同完成,拍攝期間更遠赴美國、日本等國採訪當代腦神經科學專家,提供台灣觀眾第一手最新腦科學資訊。本節目運用大量3D動畫解說科學知識與情 緒之間的奧秘,將腦科學首次完整揭密,製作單位期以高畫質、高成本之製作,提升民眾對科學節目的興趣,也使國內自製科普節目成為國際優勢影音產品。

  日前羅馬教廷首度承認達爾文《演化論》不牴觸《創造論》,反而更能證明創造的偉大。擁有正確的科學知識,不僅提昇自我心靈的力量潛 能,更能引來更多的科學探索和實驗。我國的學校教育缺少心理健康資訊與知識的教導,生活中新聞事件負面及誤導情緒認知的相關資訊氾濫,許多民眾更不懂得心 理健康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往往不知用科學的觀點加以看待,反以偏頗或錯誤態度處理,身陷惡性循環的情緒漩渦。【情緒密碼】節目秉持著科學普及教育的目 的,就是希望民眾在接受科學教育的洗禮後,能夠破除既有的迷思和偏見,對世界形成正確的認識,以改善自己的生活,進而促成國家社會的進步。

  情緒為何不是來自『心』,而是來自『腦』?【情緒密碼】節目共十三集,每集三十分鍾,自本週六起播出,每集主題依序為「從達爾文開始--生存與溝通」、「腦與情緒」、「理性與感性的天平」、「失落的密碼:憂鬱情緒」、「憂鬱不等於憂鬱症」、「恐懼--上天恩賜的禮物」、「生氣、憤怒」、「寬恕」、「快樂的泉源」、「真愛密碼」、「感激與感恩」、「心體相連--心靈和身體的對話」以及、「做個變『性』人--再造一個你」,一連串的精采內容將與你進行一場情緒的科學探索之旅,想要解開情緒的謎團,敬請鎖定年代綜合台 45 頻道【情緒密碼】節目!



http://www.nsc.gov.tw/scicircus/ct.asp?xItem=14456&ctNode=1409
由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視群傳播製作的「台灣生命樂章之動物世界」系列節目,是國內首部探索台灣島上生物適應與演化的科普節目,本系列節目將於 3 月 2 日起每日14:00 ~ 14:30 間在公共電視(13)台與華視教育頻道播出,隔日 00:30 ~ 01:00 重播,屆時將帶您歷經一場穿越時空的生態之旅,敬請準時觀賞!

  說到台灣的動物,您會想到什麼呢?對牠們又認識多少?「台灣生命樂章之動物世界」是國科會95年所推動的「臺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 試辦方案」補助,由視群傳播事業公司,歷經兩年的拍攝製作,完成「台灣進行曲」、「森林交響曲」、「溪流小夜曲」、「草原狂想曲」、「城鄉圓舞曲」、「台 灣變奏曲」等六部探索台灣島上生物多樣性與生存適應的科普系列節目。

  「台灣生命樂章」系列節目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將台灣島的形成與島上生物演化的故事做深入淺出的介紹:

  1. 第一集「台灣進行曲」談島嶼形成與物種遷入與演化,從台灣島的物種演化模式,可以印證達爾文的演化論;
  2. 第二集「森林交響曲」談生存適應,森林演替的歷程和結果,會使「生態地位」發生改變,生物將演化出「新的適應方式」、「新的生理構造」,甚至「演變成新的物種」;
  3. 第三集「溪流小夜曲」談溪流生物隨機交配與性擇,溪流是永不枯竭的「生命之源」,而溪流裡的生物,為了繁殖後代,選擇不同的擇偶方式;
  4. 第四集「草原狂想曲」談生態地位,草原上生物的生態地位,牠們各自佔有食物鏈中的生態環節,進而交織出複雜而綿密的生態網絡;
  5. 第五集「城鄉圓舞曲」談生存與繁殖策略,日漸都會化的生存環境,生物為了適應都市生活,致使牠們在行為和生理上產生不同的變化;
  6. 第六集「台灣變奏曲」談全球環境的變遷、人類商業活動的介入以及外來物種的引入,使得現今生活在台灣島上的生物,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與生態影片不同,本系列節目集合了 24 位不同領域的專家,節目透過輕鬆有趣的生態事件與精美的動畫,將艱澀的科學理論轉換成平易近人的科普知識,讓學習「科學知識」不再有壓力、讓「看電視」不再只是打發時間,而是有意義的生命演化之旅。欲知詳情請上:視群傳播事業有限公司生命樂章專屬網站:http://www.taiwan-nature.com/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