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分子博覽會》書摘

最近讀了一本書-【分子博覽會】

分子博覽會的圖像

書後的簡介是這樣寫的
你知道嗎?
可口可樂的秘方是什麼?巧克力為什麼會讓我們吃個不停?哪些藥物可以保護我們的心臟?花瓣和樹葉為什麼會掉落?漂白劑為什麼不能和鹽酸一起使用?什麼養分可以保護準媽媽和胎兒?犀牛角真的可以壯陽嗎?什麼是下一世紀最乾淨的燃料?鉛、鎘等等這些環境殺手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許許多多有趣的問題,在這裡都可以找得到答案。


雖然是十年前的書,不過還是很有參考價值,以下一些我有興趣的書摘
  • 生大蒜的主要成份-二烯丙基二硫化物,有兩個硫原子,人將之轉成甲硫醇,這是臭味的來源。生大蒜的蒜酸和蒜(酉每)結合,產生大蒜素,失去氧原子之後,轉變成不穩定的分子-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煮過的大蒜中,這些二硫化物會蒸發,所以吃煮過的大蒜不會口臭。
  • 世界上最臭的氣味-甲硫醇。
  • 天然瓦斯會加上類似甲硫醇的氣味。
  • 口臭的主要成份-硫化氫、硫酸甲酯、甲硫醇。
  • 細菌會從半胱胺酸和蛋胺酸中釋放出甲硫醇,使用含鋅或錫鹽的牙膏可以破獲這些(酉每),減少口臭。
  • 腳臭也是因為葡萄球菌和好氧棒狀桿菌製造甲硫醇,在鞋子裡放碳,可以吸收甲硫醇,除腳臭。
  • 三個或四個碳的硫醇是添加入瓦斯的氣體。
  • 鹽酸加入木頭營火的灰燼裡,會產生氯氣,因為有二氧化錳。
  • 順丁烯二酸醯月井(MALEIC HYDRAZIDE),在英國用來使洋蔥和馬鈴薯不發芽,他能夠讓水果更快成熟,但是讓葉子成長速度變慢。
  • 一氧化碳中毒者,身體會呈現粉紅色,因為血中出現CARBOXYHAEMOGLOBIN。急救方式是利用新鮮空氣或是純氧。
  •  最嚴重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在1944/3/2,義大利的巴爾華諾(Balvano),一列火車在Armi隧道停下造成521人死亡。
  • 最苦的物質Bitrex,是1958年被蘇格蘭愛丁堡的史密斯製藥公司所發現的,只要10ppb就能偵測得到,化學名稱是denatonium benzoate,最大用途是工業酒精的添加物。
  • 鈦的折光指數高達2.7,比鑽石的2.4還高。折光指數是指分散光線的能力。
  • 龍葵的學名Atropa belladonna,屬名是阿托品的意思,種小名是義大利文的「美麗的女人」,把龍葵的漿果汁液擠出來,滴在眼睛中可以擴大瞳孔,藉以露出天真無邪的眼神。
  • 煙霧偵測器裡有放射性元素-鋂

在這本書的p285~p290介紹【令人又愛又恨的毒物-DDT】,裡頭談到的一些觀點和研究,讓我蠻訝異的,因為是我以前沒看過的:

美國科學與健康委員會主席Elizabeth Whelan在她的著作《毒性恐怖》(toxic Terror)裡細說DDT的好處和壞處,並質疑禁用這種便宜又有效的殺蟲劑是否明智。她指出,DDT拯救的人命遠超過任何其他化學物質,她也指出,對DDT的很多看法其實是錯誤的。她說,沒有證據顯示DDT會使人致癌。

有關於DDT散佈於環境中各處的原始報告,採用的取樣方法是把比正常濃度高出10倍的DDT施用在一塊泥土上,然後把至快泥土放在黑暗中陰乾,在這種情況下,DDT當然不會消滅。但是在正常的泥土裡,DDT會被微生物消化,它的藥效也只能維持約兩個星期。微生物也會除去它的氯原子,使他無法活動,同樣的情形也會在海水中發生,海水中百分之九十的DDT,都會在一個月內消失。然而,DDT會在人體內累積,....。DDT主要集中在脂肪組織裡,並會慢慢排出體外;DDT在人體內的半衰期是16星期。


其實我本來以為DDT幾乎不會排出體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