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牛頓的蘋果遇上孟德爾的葡萄

每個月收到科博館的館訊是件令人愉悅的事情,除了看看研究人員的科普文章外,也會順便看看有什麼新活動可以參加。

9月份250期的館訊有一篇胡維新的《日本現代植物學研究的濫觴地:東京大學附屬小石川植物園》(這裡有pdf版),引起我很大的興趣。這篇介紹的小石川植物園中,保留著許多人類科學歷史的軌跡。比如說,這裡可以看見牛頓的蘋果樹和孟德爾的葡萄藤。

這些東西怎麼會在這裡出現呢?這和植物的營養器官繁殖有點關係,也和科學交流有關係。

牛頓的蘋果樹種源是來自牛頓他家裡,這是1964年英國的生物物理化學者Sir Gordon Sutherland送給東大理學部化學科教授水島三一郎的禮物。

葡萄藤則是孟德爾拿來做雜交實驗的植物。當時孟德爾本來是要利用遺傳法則來做葡萄的品種改良,目的是為了可以釀出品質優良的葡萄酒,不過後來實驗沒怎麼進行,孟德爾就在1884年say goodbye囉

後來1913 年, 東大理學部植物學教授三好學去參訪孟德爾的遺跡,帶回了一枝葡萄藤,就種在植物園中,到目前,每年秋天都還可以看見葡萄結實纍纍的樣子。


在我查詢上面這些資料的時候,還看見有篇《ゲノム科学総合研究センター》的所長和田昭允先生寫的一篇:
“ニュートンの林檎”,“メンデルの葡萄”そして“リンネの月桂樹”:物理学・遺伝学・生物分類学の邂逅
他們那邊除了有牛頓的蘋果樹、孟德爾的葡萄藤居然還有林奈的月桂樹!有興趣看一下,上面那份文件第二頁有照片。


參考資料
孟德爾葡萄的由來

照片:(用google 圖片查詢小石川植物園的資料)
照片:牛頓的蘋果
照片:孟德爾的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