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彩虹餐盤

周四的時候跑到台北去參加了某場研習,我實在不敢說是哪一場,因為我一直在打瞌睡,回來之後,幾乎忘記聽到了什麼,真糟糕!

如果真要找出最有印象的東西,恐怕是中場休息的點心時間。
不是因為點心而印象深,而是因為這個東西--餐盤!


餐盤有什麼了不起的呢?表面上這是一個餐盤,實際上它也還是一個餐盤。(<---廢話)



但是翻過來就不一樣了,背面居然有滿滿的亮粉裝飾耶!

奇怪?誰來告訴我,餐盤背後為什麼要裝飾亮粉?有哪個無聊人士會翻過來看背面?(我除外)


之前看到逢甲大學的薛兆揚老師和林泰生老師的《以細小玻璃珠示範靜態彩虹現象的製作
那時候一直很想模仿做一個來玩玩,不過看到這個餐盤之後,才發現用亮粉就好了嘛!



只要燈照下去,立刻產生彩虹的效果。


近看一點



我本來以為用不同角度去照亮粉
每片亮粉就會出現不同的顏色

不過我把餐盤拿到顯微鏡下看,才發現不是這樣喔
每片亮粉只能反射出單種的色光,
而這些各色的亮粉是均勻混合在這些空間當中





好啦,發光的問題稍微獲得解答

不過彩虹又是怎麼出來的呢?

這和水滴產生彩虹的原理似乎不太相同耶。

這個真的要請物理老師出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