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顯微照片怎麼拍

昨天收到豐任學弟在草履蟲召喚術中的留言
學長你好,看你拍了很多顯微鏡下的照片,而且都蠻清楚的,
其實我自己也有試著拍過,但是都很模糊,我就只是直接把數位相機鏡頭靠到顯微鏡上面去,只是效果真的很差,想問一下妳 你有用什麼特殊的器材嗎?例如單眼、轉接環之類的?

現在我拍顯微照片,都是直接拿小型數位相機靠在目鏡上拍攝,沒有另外再做固定。只要光源夠,快門速度就能提高,自然就不怕晃。當然,能固定是最好的。

除此之外,白平衡也是很重要的。十幾年前生物課本上的顯微照片,大多數都沒做過白平衡,所以看起來都黃黃的。因為一般顯微鏡的光源都是燈泡,拍攝的結果當然呈現黃澄澄的背景,這只要在顯微鏡的光源上加一片藍色濾光片就行了。不然就直接在相機上做設定,或者也可以在進入電腦之後,再設定白平衡,這已經是影像處理軟體的基本功能了。

除了這些以外,目鏡、物鏡和玻片的清潔也是重要關鍵。如果有顆粒,照片上會出現霧霧的影像,那也會降低照片的品質。

以上就是我大致上的心得,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