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

顯微製片及生物繪圖


製作玻片標本,是生物課程的基本技術。為了能在顯微鏡下清楚的看到,標本必須越小越好、越少越好、越薄越好。


在我一直這麼強調之後,學生已經能掌握這些原則,不會再弄一大坨標本放在載玻片上,也不會滴一大攤染劑去染細胞了,已經達到我的標準了。


在製作標片標本的這次課程裡,要讓學生學到幾個基本技術包括



  • 徒手切片

  • 壓片

  • 細胞繪圖


進行徒手切片最重要的就是刀片了,要切出漂亮的切片,就必須使用鋒利的刀片。雙面刀片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很容易受傷,為了安全,必須使用單面刀片,用來用去最順也最容易買到的是這種老人牌的單面刀片。不過也蠻貴的,一盒五片就要55元,換算一片就要11元了,偏偏這種刀片又很容易生鏽,所以算是很貴的耗材了。



我在課程裡要學生們切葉脈,這算是軟硬適中的材料,隨便切都很漂亮,只要拿得穩,切得平就好了。


徒手切片一般說來是不會受傷的,不過還是有意外發生。一位女學生居然不小心把手指劃傷了,這是一個好機會,本來是沒打算教血液抹片,但既然有人這麼踴躍提供材料,還是順便教了如何作。首先要把血液滴在載玻片約三分之一處,拿另外一個玻片成一斜角先接觸血滴,等到血液被吸附到兩玻片的夾縫之後,再推開成一個血液薄層就可以觀察了,這應該算是這個班意外的收穫。血液抹片後來就直接拿給學生當紀念了,他家沒有買顯微鏡,不過有上次作的單式顯微鏡。事後問他回家看的如何,他說只看到一顆顆的細胞(不然是要看到什麼?)


壓片部份,我採用的材料是學校採的香蕉,只要用鑷子將香蕉果肉挖一小塊放在載玻片上,再用蓋玻片垂直施壓就可以觀察了。之後再用碘液滴在蓋玻片旁邊,透進去染色就可以了。


最後是作細胞繪圖,這也是基本功。活動紀錄簿上都會要求學生畫出顯微鏡看到的景象,不過因為學生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的呈現,所以畫出來的通常會讓人吐血。我吐了好幾年的血,覺得不能再繼續吐下去了,所以一定要好好教他們。


基本說來,這些細胞圖不需要畫多,典型的細胞畫出一兩個就好了,比例要盡可能放大,在科學插畫裡,畫的比例是出版尺寸的1.3倍到1.5倍,上稿的時候只要縮小尺寸就會讓細節更精緻。


在開始訓練的時候,我當然還是先示範畫一次,大多數的同學經過修正之後,表現都很好,最後的作業就是發給他們顯微照片,先試著從照片中去挑選出部份細胞畫出。我挑的兩張照片分別是人類血液抹片和洋蔥表皮細胞。以下就是幾個A+的作業。


DSCN8225.JPG


DSCN8222.JPG


DSCN8214.JPG


DSCN8207.JPG


DSCN8204.JPG


DSCN8201.JPG


DSCN8198.JPG


DSCN8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