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科博館的教學導覽教師研習

今天6點多就坐車到清大,搭上7點10分的車往台中科博館,到達目的地的時候才8點半,就到對面的植物園去晃晃。其實來科博館好幾次了,都還沒越過馬路到這邊。我原本以為這裡不過就是個大溫室,走近了才知道原來旁邊有步道,展示了包括北中南各地低海拔森林以及蘭嶼、台東等地的植物。走完一圈,對低海拔的植物生態就能有部份程度的了解,但是如果要細細看,恐怕一天都走不完。想想新竹和台中也不遠,也許我可以在假日拉幾個學生過來逛逛。




今天遠道到科博館是為了參加教學導覽教師研習,主題是「哺乳動物」展示區。其實吸引我的是「豬腳標本動手做」和 「骨骼標本在教學上的應用」這兩個課程。原本打算聽完上午的課程就偷溜走,不過因為課程太精彩了,所以還是乖乖的待到最後才離開。

這個研習的內容是這樣的:(我從簡章上抄下來的) 
安排展示場探索、解說導覽、教具動手作,及展示區與課程相關性的介紹,說明安排教學活動時,如何利用這些展示輔助學生對哺乳動物的認識,以及本館其他展示主題與這個展示區的關聯。


主講的葉蓉樺博士在介紹骨骼的基本知識之後,就交付給參加的老師重要的任務了!



我們被分成四組,被帶到展場中最多骨骼標本的地方,進行任務探索。這些任務分別是
  • 找出骨骼標本中有什麼構造具有相同的數目
  • 在剝製標本找出氣候和體色的關係,越冷的地方,顏色會越如何啊?
  • 生活在森林和草原的動物,口、爪、牙有什麼差別
  • 二足行走的動物和四足行走的動物的骨骼差別
如果沒有任務分派,光是要我們到展場去逛,我想一分鐘就就繞完一圈了吧。不過因為有任務分派,所以每位老師都像CSI一樣,猛盯著骨頭瞧,就算看不到什麼答案,也還是睜大眼睛看。各組進行觀察分享之後,就開始進行豬腳拼骨囉!

每個人拿到熱溶槍一把和一包神祕骨頭


其實這一包就是豬腳的骨頭!


參加的老師有三十多個,難道這裡就犧牲了七八隻豬嗎?並不是,原來這是為了這個活動特地去翻模製作的模型,光翻個模的成本就七八千了,而做出一組的成本也要近四百元,所以今天來這研習真的是賺到了。

每個骨頭底下都已經寫上編號,所以只要照著編號和圖片說明就可以排出大致的形狀。


難是難在怎麼把這樣3D的結構組起來,但因為之前我就有拼過豬腳,所以這倒是難不倒我,不過倒是苦了其他沒拼過的老師。當我拼好的時候,周圍突然就多了好幾個老師在身邊求助。







下午的課程是到「芸芸眾生」和「人類起源」的展示場去認獅子老虎和認人骨。

不過事情沒那麼單純啦,這幾個展示場的活動都是經過特別設計的。除了拿到任務單以外,都還會有解說員帶領發表。

在認獅子、老虎這個活動中,雖然是設計給低年級學生的活動,但這群大人玩的也很認真。我們在觀察這些標本之後,在活動單上的九宮格填上獅子老虎的各項特徵,然後在發表的時候將被發表的特徵畫記號連線,最後看誰連線最多就贏了,對啦!這就是賓果,我說那麼多做啥?比較進階的活動則是找出兩種生物的相同點和不同點,包含生活環境和習性都是觀察的重點。


另外在「人類起源」展示場中,我們拿到了很有難度的任務單,要去比較人類骨骼和其他靈長類的差異,從頭到腳通通有得比。光在這項觀察,大家就花了很多時間,所以任務單上的其他任務,完成的只有幾個人而已。雖說是有難度,不過卻是我最喜歡的!

我過去所接觸到的學習單,都是學生拿了趴在展示版上抄的那種,或者就是答案會從解說員口中出現的,而學生就跟著走照著抄的那種。這次看到科博館的這些任務單,給我相當大的震撼。

在展場中,主體是參加者,我們拿著任務單去觀察、比較多種生物的不同,然後歸納或是推論,完全不是抄寫。紀錄完成之後,再由帶領者進行分享或是競賽,我相信這比跟著解說員繞一圈收穫要大得多。

離開前,看見了某生物臉的角度,實在很有趣,拍了一張。猜得出來是誰吧!


喔!對了,中午吃飯前還突然被四名粉絲認出,因為我在網路上太招遙了。



他們是彰師大的實習老師,跟他們聊了一些生物教學的事情,讓我很有收穫。比如說我跟左邊的帥哥一號聊,讓我想起可以用局部照片的尋寶做校園觀察的活動。跟右邊的帥哥二號聊,讓我想到可以用塑膠袋裝水裝玩具,模擬細胞,如果再加個盒子在外頭就變成植物細胞。

邊寫就邊想到,我之後還想設計個校園植物的任務單,大概會包括這些項目:
  • 利用局部近攝照片,讓學生尋找地點或是生物
  • 給葉子和聞味道,讓學生找出植物所在位置和種類
  • 進行葉型賓果
  • 比較兩類植物的異同
  • 找出校園中超過x公尺的大樹有幾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