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今年新年怎麼這麼早?農曆新年在哪天?

 作這篇的資料探索,起自兩個疑惑

1.今年的農曆過年怎麼特別早?學期剛結束沒幾天,立刻就過年了啊。

2.過年這麼早,寒假不就變短了嗎?過年的時間和寒假的長度關係又是什麼?


為了解決這個疑惑,我找到了python套件 zhdate,它可以直接輸出農曆和國曆的日期對照,然後我就畫出了這樣的圖。這張圖是把2000年到2100年的農曆新年在國曆的日期畫出來,色塊內是寒假的範圍(1/21~2/10),我想看看有哪些農曆新年會落在寒假內和外。


縱座標的間隔是用19年的沙羅週期為間隔,可以看這週期之間的差異。

在不考慮週末放假的情況時,我看見什麼?

  1. 每個週期之中,新年落在寒假之外大概是6~7次,非常有效地增加了假期長度,有21天寒假加上6天年假。但是新年離寒假結束後如果太遠,像2015年的時候晚了一週,那就會變成下學期的一週拿到上學期末。這種情況會在2034年再發生一次,沒辦法,這就是沙羅週期。
  2. 大約有2-4次的新年落在寒假結束前一週,讓寒假長度落在21-26天之內。
  3. 19年的週期內,大約有10年,新年假期落在寒假之內,這幾年的寒假就是21天,就如同今年。
  4. 2061年的新年在寒假第一天,意思就是學期最後一天就是除夕,比今年還早一天,那年是現在的七年級學生50歲的時候。從新年日期看沙羅週期,可以看到每年日期會提早約11天,提早到靠近一月的時候,那年會有一個閏月,把日期再延後到2月中。每個週期是19年,振幅是30天,也就是新年的日期在30天裡來回振盪。
  5. 老師的職業生涯中的寒假長度,大約遇上兩次沙羅週期帶來的變化。學生則幾乎都在週期內,學生放一般寒假這事頂多就是國小到高中的12年,大學之後的寒假就不是這樣的規定了。


新年日期的變動,得從月球公轉地球一圈的時間,以及地球公轉太陽一圈的時間說起。

農曆的一個月,是用「月球」決定的,看的是月球連續兩次合朔的時間間隔,所以農曆一個月就是29天或30天。假設一年有7個大月,5個小月,那麼12個月下來,農曆的一年就只有355天,這和陽曆的一個年(回歸年),就差了10天。而每年農曆大小月的分佈並非固定,是由每次的合朔時間間隔來決定。

在沒有閏月的農曆平年時,每年農曆的一年都比陽曆一年少個十來天,就會讓每年的農曆新年一直提早。因為春夏秋冬四季是「太陽」決定的,但農曆一個月是由「月球」決定的,如果農曆一直提早,那麼農曆就會和季節脫勾(提醒喔,季節是和太陽有關的喔),因此農曆有置閏月的規定。

基本原則是三年置一個閏月、五年置二個閏月。大致上十九年有七閏月。每年都提早十天,經過三年後加一個閏月,就可以把少掉的三十天再調整回去。透過這樣調整,通常可以產生一個現象,就是「十九歲生日那天,農曆生日和國曆生日會在同一天」,不過這並非絕對,有時候還是會差一天(這裡有說明),這從上面的圖也可以看到,圖上的5個週期並非每個週期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