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年齡與肌肉量相關性的研究論文

 年齡漸長,肌肉漸少,應該已經是常識了吧。

不過我還是會好奇證據呢?喔,正好看到有粉專貼了一張圖,循著找到了這篇論文,居然是2000年的研究。研究者招募了268位男性和200位女性,年齡從18到88歲,使用MRI測量肌肉量,研究年齡、性別、肌肉量、肌肉部位等相關性。

Skeletal muscle mass and distribution in 468 men and women aged 18-88 yr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0904038/







1.男性和女性的下半身的肌肉比例都比較高,而男女的肌肉分佈有顯著差異。

2.年齡和肌肉量呈現負相關,45歲之後下降得更多。

3.在45歲以上的族群中,下半身的肌肉量減少更顯著

4.體重越重的人,雖然肌肉量也更多,但其為非線性相關,從比例來看,其實體重越重的人,肌肉比例更少。

看完這篇之後,幾個想法

1.上次看了一篇是講年齡增加,快縮肌會減少,但慢縮肌變化不大,而這篇提到了就部位來看,年齡增加,減少的主要是下半身肌肉量。中高強度以上的下身重量訓練,如硬舉、深蹲,對中老年人更顯重要。

2.胖的人看到體重過重,可能要分清楚脂肪太多和肌肉太少兩件事的差異和孰重孰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