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人類是很能走的,談走路經濟性

 看幾個跟走路有關的運動生理學資料,覺得蠻有趣的。

走走停停的走路方式和固定速度的走路方式,你覺得哪一種比較輕鬆?

仔細感受,你會發現如果是固定速度一直走啊走的,其實還蠻輕鬆的耶,為什麼呢?

以小腿的肌肉和阿基里斯腱構成的複合體來看,在走路週期中這個複合體的長度會不斷縮短和伸長,不過肌肉在大多數時間都是等長收縮,長度改變量不大,大部分都是由肌腱在改變長度的。



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走路的時候,阿基里斯腱就像是彈簧一樣,儲存了縮短的能量再彈回去,就不需要耗用大量的能量在肌肉的收縮上。所以當你穩定速度的走路,就會發現還蠻輕鬆的。


左下角walking那張圖,Lt就是肌腱長度,Lf相當於肌肉的長度

相對來說,如果是逛街時看到櫥窗商品走走停停,那個時候肌肉就要三不五時重新收縮一下,逛完街,腳很酸。

結果就是定速走很輕鬆,走走停停反而累

我從國健署網站找了這些活動或運動的身體消耗熱量,把熱量由少到多重新排了一次,你看走路的熱量消耗是多少?



我們不用耗用大量能量就能移動,這就是走路經濟性,人類是很能走的呢!

以下是幾個相關的論文或資料

Muscle and tendon interaction during human movements

doi: 10.1097/00003677-200207000-00003.

Gastrocnemius Medialis and Vastus Lateralis in vivo muscle-tendon behavior during running at increasing speeds

doi: 10.1111/sms.13662. Epub 2020 Apr 13.

國健署消耗熱量表

https://www.hpa.gov.tw/Cms/File/Attach/9738/File_913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