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用imagej做熱像影像的衍射映射變形合成

直接先來看結果吧!
以下這兩張圖,一個是手機相機拍攝的影像,另一張是熱像儀(Seek thermal)拍攝的影像。兩張影像來自不同相機、不同角度、不同焦距。影像大小也不一樣。




熱像影像有物體的溫度分佈,而相機影像有物體的紋理和邊緣,如果想要同時擁有兩者的優點,就像下圖的影像,該怎麼做呢?




我們使用imagej就可以做到了。

以下是影片教學。我也同時以文字紀錄在下



首先將兩張待處理的影像用imagej開啟,在imagej上用multi-point tool在定位點上做標記。我是在拍攝前就先以錢幣定位,分析時就是用錢幣位置來定位。做影像定位的時候,要注意每個點的順序是有意義的,兩張圖的定位點要能互相對應。

定位好了,就選擇Plugin/Transform/Landmark Correspondences,注意Transformation class要選擇affine。

如此就可以將圖片變形一致了,如下圖


下一步,由於希望將兩圖合成時,由手機影像提供物體的邊緣和紋理,所以選擇手機影像檢測邊緣。方法是Process/Find edge
圖片就會成為這樣



接下來關閉其他圖片,只留下變形後的熱像影像和邊緣化的手機影像,然後將兩張圖片疊成一張stack。
方法  Image/stack/Images to stack
選項就用預設值就好

接著就可以做疊合
方法是選擇這個stack之後,選擇Image/stack/Z project
Projection type選擇 Sum slices
這樣就可以做出精確疊合的影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