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新竹尖石煤礦觀察植物化石

清明假期一直看化石,也算是慎終追遠的表現吧?

一大早去了苗栗龍港之後,回頭去了一趟尖石的復興煤礦,目的是要看葉子化石。
復興煤礦



五年多前,跟梅子去聽李俊堯老師的演講,就對植物化石十分感興趣,那時候,梅子也做了很完整的紀錄《20091024台灣植物化石地層
新竹尖石:石底層,約1850~2000萬年前。煤礦坑傾倒之廢渣中有許多棕櫚科、槭樹科、豆科植物化石,表示當時可能為熱帶氣候,但亦有發現水杉化石。

這裡也有當時演講的摘要。

我們就在這附近找了山徑,看到路邊有煤渣就停下來觀察了,不過看的主要是夾雜其中的頁岩。用鐵鎚敲一敲,岩石裂開了,就能看到裡頭的樣子囉。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03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05


其實肉眼看還蠻明顯的,但是拍照起來好像就不太明顯了耶。看到有葉子的樣子嗎?

這些葉子化石其實是壓型化石,就像是葉子落到泥巴上,雖然組織被分解了,但是形狀被保留下來了。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06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07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08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09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10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11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12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13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14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15

新竹尖石煤礦葉子化石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