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拍攝香蕉的螢光

從江老師那邊得到手機顯微鏡的螢光模組後,玩了之後體會到先前我拍螢光照片總是不順利的原因,原來是我拍攝時用來激發螢光的紫外光也進了鏡頭。

怎麼改進這件事情呢?就以香蕉為例吧,用紫外光照射香蕉的果皮內側會有螢光反應,但拍攝螢光的同時,散射的紫外光和非螢光的可見光也會進入鏡頭影響成像,因此要拍螢光照片,鏡頭必須隔絕那些來干擾的光線才行,所以挑選適合的濾光片很重要!




我在拍攝香蕉的螢光反應時,使用的是紫外線的手電筒,不過香蕉的螢光不是太強,再加上手機無法長時間曝光,因此沒辦法拍到一整片螢光的樣子,於是我改成用影片來拍攝,再進行後製。

最後做出的樣子,可以做出GIF圖檔,也可以做成左右對照圖。






後製的基本原理,是把影片的畫格取出後,再用imagej把每個畫格疊在一起,我用影片來說明整個製作的方式。只要懂得製作的原理,那麼也可以用在天文攝影或是顯微攝影上面,其實這也就是這篇《imagej將時間資料視覺化》的延伸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