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維梅爾的光影祕密

晚上看了一部影片《透視:光影大師維梅爾》(Tim’s Vermeer),本來只是隨便看看,想說不就是講講維梅爾怎麼用針孔成像去畫那些超擬真的畫像吧,沒想到真是超精彩的一部影片啊,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看到精彩之處,才發現我是在HBO看的,我還以為是D台還是N台哩。
這個影片有DVD發行喔,值得擁有,特別是科學老師!底下就來說說為什麼?

這部電影是個紀錄片,主角是個現代的發明家Tim,他花了五六年的時間抽絲剝繭,終於找出維梅爾可能的作畫方式。說是「可能」是因為除非維梅爾從地下爬出來說出真相,不然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等等,維梅爾是誰,欸...google一下vermeer吧,我想多少對這些圖有些印象吧?

維梅爾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那些像是用拍照拍出來的畫,非常不可思議。很多人就猜啊,維梅爾應該就是用針孔成像的方式去畫畫吧?在房間裡頭弄個暗室,牆壁開個小洞,讓外頭的影像投射到暗室內,然後躲在暗室內畫畫。不過這有很大的問題啊!針孔成像的影像是模糊的,怎麼辦呢?簡單,就在針孔前面加一個透鏡就行了,其實加了透鏡就開始有現代照相機的樣子了。

那現在就只要對著投影的地方畫圖就行了嗎?還是不行,為什麼呢?要知道維梅爾的畫中色彩超擬真,如果是在光線下畫圖的話,畫出來的顏色一定會偏掉。白光下調出的藍色顏料,放到藍光之下,看起來顏色會更深,你根本沒有辦法在藍光下調出跟藍光一樣的顏料。(這個用寫的真的看不懂,還是要看影片才懂),所以Tim認為不可能是在光線直接照射畫布的情況作畫。

後來他偶然發現可以用鏡子作到相似的效果,把照片立著,再拿個平面鏡傾斜的放在眼前,眼睛往下看,可以同時看到鏡子和畫布,只要移動頭部的位置,就可以比對鏡中顏色和畫布顏色。畫家要作的就只有把顏色塗成一樣,讓鏡中影像和畫布影像的邊線看起來消失就行了。

吼,這種技術用寫的真的又是看不懂啦,來來,我用這方式畫張自畫像來看看。這樣就懂了吧,畫超擬真自畫像很簡單的!
my2

這個原理就和camera lucida這種儀器一樣,看一下這個網頁的圖就大概知道了那是什麼了,類似的設備也會拿來作顯微鏡的繪圖之用,把顯微影像投影在白紙上,然後再就著白紙去畫出顯微影像。


回到維梅爾繪圖的下一個問題,那時候沒有相片啊,怎麼可能用平面鏡去反射照片影像啊,所以可能就是用針孔成像囉?找個暗室,牆壁投影出針孔成像的影像,再用平面鏡來協助繪圖?

不過還是有問題喔,就算針孔前面加了透鏡,你還是沒辦法在屏幕上看到細節喔!要知道啊,維梅爾的畫中細節非常恐怖,連一兩公尺外毯子的編織紋路都看得到喔,那個是平常肉眼看都看不到的細節啊,但維梅爾就是看得到!根本就是望遠眼啊

這又是怎麼作到的呢?Tim認為投影的地方應該還要有點東西,什麼呢?答案是凹面鏡。科科,當影像透影在凹面鏡上,就能夠看到許多細節啊!再用平面鏡去反射那個影像,這時候甚至不用暗箱,就能夠畫出細節了啊。(這已經開始變得像望遠鏡了)。


於是乎Tim推測,維梅爾不是使用針孔成像來作畫,他使用的設備應該就只有三個,凸透鏡、凹面鏡,和一個平面鏡。(看起來怎麼就像是牛頓式反射望遠鏡的材料)

Tim找到了繪圖方法,當然也從維梅爾的畫中找到一些證據,間接推測維梅爾是用這些光學設備來繪圖的。像是維梅爾畫中有前景模糊的現象,如果是直接眼睛看現場去作畫,我們眼睛一定會聚焦看清楚,不會有前景模糊的現象,那只有透鏡成像才會這樣。再來是畫作中有出現一些細節是透鏡色散的現象,還有透鏡成像才會出現的小光點。

有了這些,Tim還不死心,他用維梅爾的數張畫作來作畫室的立體建模(這才是他的專業耶),然後用CNC、車床...,居然重建了一間維梅爾的房間,什麼樂器、地板、地毯啦,通通都做出來了。然後,他花了快一年的時間自己畫了跟維梅爾的《音樂課》一模一樣的畫作。唉呦,要知道啊,Tim沒學過油畫,更不是藝術家,但是他卻用這方式畫出了一幅有光影逼近真實,而且有超細節的油畫啊!而且他也在繪圖時發現會畫出邊緣變形的現象,而他也在維梅爾的畫作中發現邊緣變形的細節,顯然維梅爾是真實畫出光學設備的成像啊,有變形就畫變形了。

這部電影實在太精彩了,看完後就開始在網上看一些維梅爾的資料,赫然發現一個總算跟生物很有關係的事實!


維梅爾畫過兩張男性的肖像畫,分別是《天文學家》和《地理學家》

來源wikipedia


來源 wikipedia

我太激動了!所以要去wiki引圖過來,這模特兒是誰?根據種種特徵推斷,他應該就是雷文霍克,就是那個作單式顯微鏡,首先看到細菌畫出細菌的雷文霍克!

而且雷文霍克還不只是去當維梅爾的模特兒喔,他還是維梅爾的遺產指定執行人耶,顯然兩人有不少交情啊!

喔喔,看到這,我突然覺得一切都有關係了。首先,雷文霍克是懂透鏡的人,他從虎克的書裡也學到了不少(這篇有講)。如果雷文霍克會用透鏡做成的顯微鏡畫細菌,那麼他會不會跟維梅爾討論怎麼用透鏡去畫油畫呢?這可能性超高的吧。

可見啊,交個科學家當朋友是很好的!可以像維梅爾一樣,作個用科學作畫的藝術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