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關於觀課,你應該知道的事情

最近幾年觀了不少別人的課,也開放自己的課程讓別人觀課過。

「絕不干擾上課」。我以為是大家應該都知道的事情,但是我卻發現有太多觀課者根本不留意!以下的案例都是真實案例。


學生進行活動課程的時候,比方說是在互相討論時,觀課老師湊到學生旁邊去問學生問題,「你們現在在作什麼?」、「這是什麼東西」...
--->如果想問學生問題,應該是下課的時候再去問學生。

學生使用顯微鏡觀察生物的時候,因為觀課教師沒看過那種顯微鏡,於是就去拿了學生的顯微鏡來把玩,還三兩個觀課教師一起討論互相使用,結果學生只好在那邊等觀課教師還他們器材。
-->對任何教具有疑問,應該等到下課再詢問授課教師。


在活動課程進行時,授課教師在教室全場巡視,結果觀課教師起身走到授課教師的身邊去問課程細節。
-->如果對課程細節有問題,請觀課教師到下課時候再問。


學生成群互相討論或操作某項活動時,觀課教師也拿著相機擠進學生群裡拍學生在進行的東西。
-->除非這次觀課屬於「入組觀課」,不然觀課教師都應該退離學生活動區,如果要拍攝作品,可以等下課時候,或是請換一台能望遠的相機。


身為觀課教師,你應該知道你只是「觀察」課程,而不是「參與」課程。對課程的疑問或是有興趣的部份,都應該等到下課時,或是議課時再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