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苗栗龍港觀察化石

今天一早就跑到苗栗龍港去看化石,這個點在潮間帶上,去的話還得先看好潮汐時間表,得是退潮才行。而且若要看到比較多的化石,夏天會比較好,因為季風會把覆蓋岩石的砂吹掉。

這個地點就在西濱公路旁邊
龍港


停車的地方走下來就可以看到礫石層和砂岩的岩層
苗栗龍港化石09



苗栗龍港化石13




苗栗龍港化石02


來這裡採集化石的人,主力應該都是找海膽化石,不過這次沒看到,比較常看到膠結未全的貝殼碎屑。
苗栗龍港化石03
苗栗龍港化石04

苗栗龍港化石07


這邊的地景還蠻特別的,有礁石,也有沙岸。沙灘也很平坦,退潮露出的潮間帶非常大,是蠻適合作潮間帶觀察的地點。
苗栗龍港化石06


海水打上來的海飄垃圾並不多,還可以看到扁船蛸,雖然是破掉的
苗栗龍港扁船蛸


礁石就像公寓大樓一樣,幾乎每個洞裡都躲一隻海葵
苗栗龍港海葵


一旁就是海線鐵路
苗栗龍港化石05


這個地點以前還蠻有名的,我讀小學的時候,社會課本裡的一個故事就是這邊。在微笑319」的網站裡有寫「在民國六十四年到七十八年之間讀小學的人都會記得,三年級的社會課本中自助里的故事,說的就是後龍的龍津里。」

補一張別人翻攝社會課本的照片
http://hqq.pixnet.net/album/photo/32150625


這個主角-阿祥伯,我的小學外號就是因為他啊!所以我對他可是印象深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