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用imagej分析圖片中各點的RGB值與灰階

前幾天有人寫信來問這個問題,具體說來就是希望知道每一個像素的RGB值或是灰階值。其實灰階值就是用RGB是運算出來的,所以知道RGB值就可以了。

要做出這個成果,當然別笨笨的一個一個在圖片上用滑鼠點,然後紙筆記。

只要用  Analyze /Tools /Save X Y coordinates 就可以得到一個Txt檔,裡頭就有各點的XY座標和RGB值了。

如果是要抓出各點的灰階值呢?就先把圖片轉成灰階圖檔吧,方法是
Image /Type /8 bits
然後再做前面提到的
 Analyze /Tools /Save X Y coordinates 


數據只有表格,其實正常人是看不太懂的喔,我們應該讓資料視覺化啊。怎麼作呢?
先從簡單的來,先把圖片轉灰階,記得喔(Image /Type /8 bits)

然後Analyze/Surface Plot
透過這張立體圖,就可以看到哪些區域的灰階值比較高
  Surface Plot


除了預設的surface plot之外,還有更棒的呈現方式喔,不過得裝一下plugin。

到以下這個網址把Interactive_3D_Surface_Plot.jar裝到imagej的路徑下的plugins資料夾,重新開啟imagej,就可以有新的plugin功能(另外一種安裝方式就是用imagej的功能表的裡plugins選install)
http://imagej.nih.gov/ij/plugins/surface-plot-3d.html

做出來的圖可以有不同選擇,無論是顏色、角度或是比例
surface-plot-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