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體表溫度的小探究

過去教體溫恆定的時候,我會拿紅外線溫度計去測學生的手溫度,藉此讓學生知道體表溫度人人不同。不過紅外線溫度計很貴,又只有一個,都覺得不夠用。

曾經想過用實驗室的溫度計讓學生人手一隻,大家一起握,可是那個刻度變化又只有自己看得到。一直很想解決這個問題,可是沒想到方法。

直到上回去BioFlipper3看到子欣老師帶來的愛情溫度計,我發現這就是我要的!


愛情溫度計



握住瓶子之後,手溫高的就會讓瓶子內的液體快速衝到上層,甚至會像噴泉一樣。我買了好幾組,挑幾個同學上來比賽,用這愛情溫度計看誰的手溫最高,誰的手溫最低,然後兩人推測互相摸手掌時,誰會感覺熱,誰會感覺冷。藉由這個活動去了解體表溫度的個別差異,再去談到腦裡面那個控制中樞怎麼透過不同的機制去維持核心溫度的恆定。
愛情溫度計


下課之後,幾個沒玩到的學生跑來借這東西互相比賽,過程中兩人還出現了科學探究,發現現象,提出方法,然後去驗證。而他們一開始想解決的問題不過就是「怎麼讓溫度計快點噴上去」



附帶一提的是,最近看到登山攝影家高銘和的故事(youtube 影片),他在攀登聖母峰凍傷而切除手指、腳趾,連鼻子也挖掉。這個故事也可以拿來放在體溫恆定這單元裡,作為一開始的提問或是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