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你心中的你不是你

一直不太習慣照片中的自己,不是多一隻眼睛,也不是少一個耳朵,就是不知為什麼看起來總是怪怪的。

把心中這個疑惑告訴梅子,沒想到梅子三兩句話就解答了我的疑惑了。

關鍵在於:我們認識的自己是來自鏡中的影像。問題其實出在自己的腦,而不是照片。別人看你照片會覺得「哪裡會奇怪,我們看你就是長這樣啊」,可是我們看自己照片反而會覺得是相反的影像。

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聽自己的聲音,初次拿起麥克風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彆扭,因為覺得自己透過麥克風出來的聲音好奇怪。每次請學生上台發表時,都會遇到這種問題,學生不太想要拿著麥克風講話。

你跟他講說「哪有奇怪,我們聽你聲音本來就是這樣啊」,他就會說「真的很奇怪啊」。

事實上他沒說謊,你也沒聽錯,真實的狀況是-說話的人不是靠空氣傳播來聽自己的聲音,而是藉由頭骨的聲音傳導,這個稱之為骨導音(我寫過幾篇相關的,google一下

解決這種彆扭問題的方法,沒其他的,多聽自己錄下的聲音,習慣就好。畢竟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前陣子教老師們錄自己的課程影片時,我說「其實錄影的挑戰應該是聽自己的聲音,因為那非常奇怪,你們也不要覺得自己聲音很難聽,其實我們聽你的聲音就是這樣」

就聲音來說,我們覺得怪,是因為傳播聲音的媒介不同(空氣和骨頭),那麼自我影像的部份就是什麼原因呢?其實是因為我們不是左右對稱的臉。

 知道自己左右長不一樣,應該從小就曉得了,可是到底怎麼不一樣呢?有個很經典的實驗,玩過嗎?把自己的照片用繪圖軟體切成左臉和右臉,然後把左臉複製後作鏡像貼到右臉的位置--意思就是左臉做出一張左右對稱的臉。除了這張圖以外,也用同樣方法作一次右臉的左右對稱圖。你一定會覺得兩張圖不同,而且你比較習慣其中一張圖,那就是我們偏好的那半邊臉。(你如果覺得兩張圖都一樣,那你真是萬中取一的作左右對稱臉了)

來,回到照片這邊,過去都是用照相機來拍照時,頂多就是拍照後看照片覺得和自己照鏡子不一樣,但是時代走到大家都會用手機來拍照時,狀況開始棘手了,因為大家會用手機的前置鏡頭來拍照啊。

再來作個測試,你現在拿手機,開啟前置鏡頭來拍照,欸,等等不是拍自己臉,是去拍一本書。你有沒有發現奇怪的地方,拍照的過程看螢幕裡的字居然是反過來的,可是按下快門後卻又變成正常的了。

幹嘛搞這麼複雜啊?拍照的過程中,螢幕影像為什麼要作鏡像處理,因為不這麼作,你拍不了照啊,明明頭往左邊偏,可是螢幕裡的頭卻往另外一邊偏,這相當不符合我們拍照習慣啊。

看了影像和聲音的例子之後,覺察了一件重要事情,原來我們心中的自己和別人眼中的自己居然是不同的啊。除此之外,還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