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夜晚的酸酸石蓮花


前幾天到超市買水果時,看到水果的櫃位上放了石蓮,忍不住就笑了。因為品名寫的是石蓮花果,偏偏這其實是葉子。我猜想若拿這個去問我學生,這是哪個器官,我想還是會很多人以為是果實吧。



幾個月前看到一個石蓮的實驗,覺得十分有趣,於是就跟同事阿芬要了一小盆石蓮,實驗作完了,我就把剩下的石蓮放在窗邊,沒想到日照不足之下,石蓮就不石蓮了,它的節間變得好~~~長啊,一點都沒有石蓮的氣度啦。




而那個實驗是什麼呢?簡單說,一個字,那就是「吃」。吃石蓮有什麼好作實驗的呢?這實驗來自嘉義大學的植物生理學實驗中的《石蓮花葉片味覺體驗與光合作用》

原因在於石蓮是個怪咖,別的植物多是白天開氣孔,晚上關氣孔,可是這傢伙卻是白天關氣孔,晚上開氣孔,這個特色有助於它們生長在乾燥的環境,這樣可以降低在酷熱白天開氣孔導致失水的風險。

當然,進行固碳反應還是得在大白天進行,但氣孔關了,二氧化碳怎麼進來啊?關鍵就在於石蓮這類植物可以在晚上開氣孔時,把二氧化碳弄進細胞裡先用蘋果酸的形式存起來,留著白天再用。所以呢,晚上葉子裡的蘋果酸就會增加,到了白天蘋果酸就會減少。

這種特別的代謝方式稱為景天酸代謝(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CAM),所以啦這類型植物就叫做CAM植物。

回頭講這實驗怎麼作呢?就是在不同時間點摘石蓮的葉子來吃,講義上是寫「分別於一天之3、6、9、12、15、18、21和24時,各切取一片石蓮花葉片,並立即品嚐與記錄葉片的味道。」我還真的選一天熬夜,每三個小時就吃一片石蓮葉子啊。扣掉三更半夜神智不清的記錄外,晚上吃到的石蓮感覺是比較酸,當然這並不表示白天吃的就會變甜,應該是說白天吃起來的就比較沒味道。

也因此,採收的時間可能就會影響風味了。在這個石蓮花農場的網站上,採收那段是這樣寫的:

「因石蓮花屬於CAM型植物,必須在清晨採收,過了中午12點,葉片中的有機酸等抗氧化抗老化成分會因為日照而產生變化,過了中午以後採收的石蓮花變得食之無味, 天然成分的酸味都消失了。 因此OO農場的石蓮花,都是在清晨五點到十一點間採收,採收後當日立即包裝宅配到府,永遠保持新鮮,絕不過夜。也因為必須在乾爽的情況下運送,OO石蓮花採收後並未經過清洗,不添加任何防腐劑或保鮮劑,大家可安心使用。」

這其實也讓我很好奇,難道採收下來的葉子就不會有氣孔開閉和景天酸循環的事情了嗎?採收下的葉子是不是在白天和晚上吃起來也會有不同的風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