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手持式掃描機初體驗



前幾天在噗浪上看到有網友講了用手持式掃描機的心得,好奇之下,上網看了很多人的心得,覺得好像可以敗一台來玩玩,於是就上網買了一台台灣製造的機器,Avision 行動CoCo棒2L。網購平台買的價錢是4388,如果是在官網買,可以多一顆鋰電池,但是價錢也比較高一點。想了很久,每次買電子產品多買一顆鋰電池,也都沒有用到,所以我就還是選了便宜一點的。

一下子要噴出四千多塊,還是蠻不捨的,不過錢花下去,也還是有好處,現在很輕鬆就可以把學生作業數位化了。過去在作這件事情都是用相機或是iPad,不過每次都會有邊緣變形或是明暗不均、對焦不清楚的問題,有次為了在學校順利拍,我把學生作業拿到走廊上蹲著拍,但是這些問題用掃描機就解決了。

其實十多年前我也買過一台平台式的掃描機,掃描速度在當時算是中等,但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實在慢得受不了。而現在這台手持的速度呢,說明書上寫以A4尺寸來計算,黑白模式需0.6秒(300dpi),彩色模式需1.6秒(300dpi);黑白模式需2.4秒(600dpi),彩色模式需6.5秒(600dpi)。像我掃的學生作業都是B5大小,用彩色 300dpi去掃,所以一張一秒多一些就可以完成。

這是最近的一些作業掃描出來的樣子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3587506250842918007/albums/5921969213454800817


這種機器還有自動饋紙的底座,掃起來更方便呢,不過掃描時間會再多一點點。上面作業中的葉子作業,如果看到左邊圓孔下方是綠色的,那是我手持去掃描的,如果是黑色的,就是我用自動饋紙底座去掃的,有影像自動裁切功能。

這篇不是用來廣告的,純粹紀錄心得,所以還是要講缺點的。我目前覺得缺點有以下幾個,一是按鍵設計很不直覺,螢幕裡有上下鍵可以選擇一些選項,但是實體的上下鍵卻是上下排列,一時還真是搞不清楚要怎麼按。不過因為不是每次掃描都要按那些按鍵,所以習慣了就還好。

另外還有一個缺點,標榜可以用來檢視成果的螢幕很小,其實只能看到縮圖,而且還不能放大。所以細節不可能看得到,最多是看縮圖的邊緣或顏色來判斷是不是掃得有問題。不過我已經掃了兩百多張,在掃的時候就會知道哪邊有問題了。

OCR(文字辨識)還算不錯,像我開學時需要學生名單,可是教務處只有紙本可以拿,所以我就拿紙本去掃描,作文字辨識之後取得電子檔,一些比較特別的名字都能辨識出來,但還是有幾個學生沒成功。比較有趣的是,附的軟體還有可以掃描到excel 的功能,我拿學生的名單表格,就可以掃成excel的格式了,但掃描完還是要作一些處理才能用,所以不要幻想一掃描就可以拿來用。

我掃學生作業本來都是用手持的在掃,因為作業只有活頁紙上前幾行而已,那時就在想,那我買饋紙底座幹嗎?反正手持就可以了啊。但是後來發現自動饋紙底座還不錯,我一個班30人的作業,用自動饋紙大概五分鐘內可以掃完,雖然自動饋紙比較慢,不過反正我只要重複一樣的動作,一直塞紙進去就好。所以後來我就都用自動饋紙來作這件事情了。

當然自動饋紙也不是說沒缺點,放進去還要稍稍對準一下,不然會歪掉,歪了之後進紙也是會卡紙的,我就卡了五六次,但都還是能解決就是了,這點就要訓練自己技術了。

最後,是不是要買我說的這品牌型號,就見仁見智了,但我覺得有掃描機還真不錯,像我常常作紙筆方面的多元評量就很適用,拿來作資料建檔是很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