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你吃的是肉鬆還是豆粉啊?

觀察肉鬆,在本blog中,不是新鮮事。早在2006年的時候,我就曾經拿肉鬆放在顯微鏡底下看了。當初是好奇肉鬆那毛毛的東西是什麼,所以就把它放在顯微鏡底下看了。看了才知道,原來那毛毛的是肌肉細胞。

這次再度拿肉鬆來觀察,為的只是要解密。

每次住宿飯店時,吃他們附贈的免費早餐時,只要吃到肉鬆就咳嗽,這實在讓我很好奇。據說這些便宜的肉鬆裡頭加了很多豆粉,光是肉眼看,其實就有點感覺了,畢竟看到的「毛毛」(肌肉細胞)並不是太多。


這樣的好奇心,趨使我帶了一些回家,放到解剖顯微鏡下一看。

哎呦!我到底是在吃豆粉還是肉鬆啊?這個畫面下滿滿都是豆粉啊,肌肉細胞只有18條而已。
只有18條的肌肉細胞,這樣還是肉鬆嗎?



我心想,光只有這樣觀察還是不夠,我應該來看看那些不會讓我咳嗽的肉鬆吧。於是我拿出台北某著名傳統市場裡賣的肉鬆,看看到底裡頭會有什麼!

結果,還是有豆粉(圓形顆粒),不過比起飯店裡的肉鬆少很多。



網路上有些資料這樣寫著:

隨手拿出一般的家用碘酒,在魚、肉鬆上滴了數滴,結果純魚、肉鬆上的碘酒呈現原色(紅色),而攙有豆粉的魚、肉鬆則呈現出黑色,如此即可輕易分辨出來,簡易又便捷。

這個原理,剛學過7年級生物的學生應該會了解。碘酒含有碘,遇到澱粉就會成藍黑色,而豆粉含有澱粉,因此會變色。肉鬆裡的肌肉細胞主要含蛋白質,因此就不會變色。

好!那我就來滴滴看這兩團肉鬆,左邊是飯店肉鬆,右邊是市場肉鬆。結果都變黑啦,只是左邊真的黑得很徹底啦。



先看看市場肉鬆


一條條的是肌肉細胞,顏色比較深的是豆粉,不過量不多,所以也沒有多黑就是了。


啊這這個哩,就是了不起響噹噹的飯店肉鬆,超黑的!滿滿都是豆粉啊。


肉鬆裡到底該不該加豆粉呢?有些親手在家做過肉鬆的網友說,加一些豆粉比較能產生蓬鬆感,所以他們自己做的時候,是會加豆粉。
不過再怎麼加,也不要加到滿滿都是粉吧
DSCN3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