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新蝙蝠超音波偵測器』及『蝙蝠覓食超音波發射器』


哇哈哈,我有新的蝙蝠超音波偵測器啦,功能一樣,可是體型更小更好帶呦!(左邊是我之前做的,右邊是網友有義寄給我)

總是要交代一下前因後果,兩年多前我做了一個蝙蝠超音波偵測器,而且還找Audacity和praat作蝙蝠叫聲分析

後來台灣蝙蝠學會的徐秘書長和我連繫,希望我可以到學會裡教大家做這個東西,可是畢竟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組裝是可以,但是若要debug,我恐怕就不行。剛好同一個時間裡,又認識了電子專業的傅有義,正好他也在幫朋友依照這個電路圖做蝙蝠偵測器,所以我就順水推舟介紹他去學會裡上課。

本來他也是像我之前那樣,教大家用麵包板插零件,不過作品擺久了,有時候一翻倒零件就掉了,總是不好修復,所以他後來改用洗好的電路板來做了。有了電路板來焊零件,就可以讓整個體積變得更小了。而且他還做了改良,把電池移出用魔鬼沾固定在外面。不像我之前做的,放在盒子裏面,電池沒電了還得開盒子。

後來我就和有義連繫問電路板的事,結果輾轉又認識了碧湖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張登發(發哥)先生,原來電路板是發哥的公司洗的。我就問發哥是否能夠跟他買幾塊電路板,沒想到發哥非常慷慨,知道我是老師,二話不說就寄了好幾十塊電路板給我,真是感動啊。

所以以後我這裡就可以辦個電子趴,大家一起來做蝙蝠偵測器囉!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蝙蝠偵測器還可以怎麼玩呢?放寒假的前兩週突然有了靈感。

有天在操場上,聽見幾個學生圍著某個東西在聽音樂。根據過去的經驗,應該是開了手機在聽音樂吧?因為學校裡禁止同學把手機開機,所以我就靠過去了解一下狀況,不過沒想到學生拿的是一個類似這樣的小東西,不過他們的是方形的,而且還有SD卡的插槽,原來這個東西是個迷你小音箱。


後來我就想,這個迷你小音箱可不可以和蝙蝠偵測器結合在一起呢?

本來的蝙蝠偵測器因為是使用耳機,所以只能個人使用,後來我也有買小喇叭來接,不過是那種免電池的那種小喇叭,但是因為功率太低,推不動,所以有接等於沒接。

這次看到這種產品,特別查了一下規格,裡頭有裝鋰電池,所以應該是推得動。上網買來之後,裝下去試看看,果然可以。這樣可就好啦,可以帶著它到處跑,一群人出去賞蝠,就可以讓大家一起聽到蝙蝠怎麼叫呢!(我買的這個大約是兩百多元)

我在家裡試的時候,發現一直出現很吵雜的聲音,仔細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日光燈發出來的。也就是日光燈會發出超音波!後來查了一下,我猜想應該是安定器所發出來的聲音吧。(噗浪上的朋友說,蝙蝠說不定會被吵得很厲害?)

後來我也拿這篇像蝙蝠一樣用超音波回聲定位提到的倒車雷達來試,那感覺真妙,明明在這個空間有那個聲音出現,可是我們就是聽不到。



最後再來提一個有義做的厲害東西,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這種東西。那就是
蝙蝠覓食超音波發射器

有義是依照這邊的文件來做的
http://home.earthlink.net/~nevadabat/BatChirp/index.html
這個文件的作者也是蝙蝠偵測器的原作者tony



這個發射器的聲波發射格式共有六種,前三種類似只是快慢不同,是「尋找食物」 的聲音,後面三種聲音也類似,也只是快慢不同,是「找到食物」 的聲音。板子上還用七段顯示器顯示 1~6 來表示這幾種不同的格式。

另外因為超音波發射的聲音人耳聽不到,所以加上一個聲頻喇叭,和超音波喇叭同步,讓人耳可以直接聽到現在發射的是什麼聲音。不過原作者沒有附上微處理器的程式碼,所以有義就用徐秘書長的資料,用程式來符合這樣的叫聲。

我目前還沒有打開來試過,不過據之前別人的使用經驗,用了之後還真的會有蝙蝠被 call 過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