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寶二水庫自然觀察記錄

寶二水庫就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是個自然觀察的好地方,人說「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尷尬距離,單車最好」,趁著週末天氣不錯,正好騎上單車慢遊兼漫遊。

雖說春天是開花的好時節,不過秋天裡也有不少植物正在開花呢,像是蔥木



或是人見人厭的小花蔓澤蘭,它居然已經入侵寶二水庫的環湖道路



小小的花,幾近無限的繁殖能力



還好,還有天敵會吃它們,但,是誰呢?未知




某豆科的植物也開著紫色的花,上頭還有一隻蜘蛛呢



除了開花以外,有些植物則已經結好了果實,這是羅氏鹽膚木



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果實帶有鹹味。


之前看到的鹽膚木長得太遠,總是沒辦法摘個果實嘗嘗看,這棵正好就在路邊,趁此機會摘了幾棵嘗嘗。果然,名符其實,夠鹹!


令我疑惑的是
  • 那是鹽嗎?
  • 若是鹽,從何而來?果實有鹽腺嗎?
  • 鹹味有何好處?保存?吸引動物來吃嗎?誰會來吃?
  • 哪來這麼多鹽?
  • 果實什麼時候會鹹?整顆都鹹嗎?還有哪裡會鹹?
目前沒找到答案,不過倒是個研究的題目呢。



山林裡結果的,還有野桐


蒴果成熟裂開了,露出黑色的種子,遠看還蠻像隻蟲的。它怎麼傳播?原地落下嗎?還是誰會來吃?




被鑿開的土壁上,有著綠色的斑點



這是演替的開始,由這些綠色的小生物打先鋒,是藻還是菌?沒挖回來看,不知道。下回騎車還是順便帶個工具吧。




除了植物以外,動物也非常活躍。一隻蜜蜂太過活躍,就在我面前撞入陷阱,主人馬上就出現了,一口咬住。



然後就開始用絲幫牠打包



最後這隻蜜蜂就掛網啦
.


同一張網上,還有另一隻小蜘蛛,看來像是寄居姬蛛




某某青斑蝶在網邊吸著花蜜,不怕下個輪到牠。我一直很想拿毛細管學蝴蝶去採蜜,看看這樣我能採到多少蜜?蝴蝶吸花蜜,是用吸的還是像毛細作用那樣,插進去就吸到了?




蝴蝶的危機不只蜘蛛,螳螂也是一個。




調皮的碰了一下牠,立刻擺出威嚇的姿態



看著牠們的複眼,會看見複眼裡有個小黑點,那是什麼?
是他們眼裡自然移動的物體,還是光線的折射?




我從路中間救起的蝗蟲,眼裡也有個小黑點。從這個角度看蝗蟲,牠的樣子還挺呆的。




我騎車的時候很愛看排水孔,因為常可以撿到蛇蛻



這個蛇蛻十分完整,幾乎沒有破洞,應該是認真的蛇脫下來的。



其實蛇蛻皮就像我們脫襪子一樣,會內外相反。所以真正的外面其實在裡面(這張是蛇頭)




在另外的排水管裡也看見了一顆蛋,大概是蜥蜴之類的吧?



無從考證,因為已經破了。



明明後半段開始紀錄動物,但為何在此出現山芙蓉呢?因為後來看照片才知道,原來照片裡躲了一隻小綠蟲,你找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