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顯微鏡實驗前的準備

下禮拜開始要進行顯微鏡觀察的實驗,正好有些時間,乾脆把顯微鏡整理一下。

常常有學生會趁著老師不注意就把目鏡拿起來把玩,所以我得先把目鏡鎖好。

需要準備鐘表用小起子,一盒才30元



要鎖的地方是在目鏡和鏡座相接的地方,有個小螺絲


有的是十字的



也有的是一字的


反正鎖好了,目鏡就不會被拿起來了。

再來是準備染劑的部份,以前常遇到的問題是:學生會混用不同染劑的滴管,導致交互污染。而滴管隨便放在桌上,也把桌上弄髒,插在瓶子裡,試管會沈進去,然後就拿不出來。

為了避免以上情形發生,有前輩就建議可以黏一隻試管在試劑瓶旁。


這樣的作法很不錯,不過還有一個問題,染劑只有一瓶,學生有三十幾個,作玻片滴染劑的時候往往會塞車。
我的作法是用眼藥瓶直接分裝給各組,免了滴管,也免了塞車的困擾,只是要事前花點時間分裝。

但為了染劑不變質,沒用完的染劑必須放在不透光處。




整理顯微鏡的時候,順便再複習一下物鏡頭上數字的意義。這些數字不常用,每年都忘記。

顯微鏡的物鏡的標示,以下方這個10倍物鏡上的數字為例
10/0.25
160/0.17


10代表倍率
0.25代表數值孔徑:數值孔徑越大,解像力越好
160代表鏡筒長度
0.17代表蓋玻片標準厚度



而這個40倍的物鏡差別除了倍率以外,數值孔徑也變大成為0.65。利用數值孔徑可以計算出顯微鏡可以有多「顯微」。

解像力指的是能分辨出兩個點分開的距離。
計算的方式是d=0.61λ/NA

d:物鏡的分辨距離,單位  nm

λ:照明光線波長,單位  nm

NA:物鏡的數值孔徑


若以可見光波長範圍為400~700nm的平均波長550 nm來計算
倍率-- 數值孔徑-- 分辨距離
4倍--   0.1------    3355nm
10倍--  0.25-----    1342nm
40倍 -  0.65------    516nm
100倍 -  1.25-----     268nm


光學顯微鏡最大的解像力差不多就是把相距268nm的兩個點分清楚。如果要看更清楚,那就要從波長著手。電子的波長大約是可見光的十萬分之一,所以要看得更清楚當然得找電子顯微鏡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