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苑裡的稻米、鴨子與米蟲

幾個月前參加了智邦生活館舉辦的部落客美食聚,那個活動是為了推廣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服務方案其中的五個社區營造計畫
http://www.justtaiwan.com.tw/bestgoods.asp
其中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的鴨耕米就是其中一項
http://www.duck-field-rice.org.tw/
也就是我週日去看鴨子的地方


事實上我為了看這裡的鴨子,已經來了兩次,第一次是八月的時候,因為在美食聚的時候問了那邊的工作人員,什麼時候可以看到鴨子,那時候是說大約八月中的時候,不過第一次去因為沒有問清楚到底有沒有鴨子就去了,所以當然白跑一趟。

第二次去就是上週日了,我在出發之前,先去電詢問參觀的事。接電話的是專案經理,她說這一期稻作的鴨子才剛到,本來是可以看到黃毛小鴨在田裡工作,不過週六的時候,才出生十天的小鴨因為工作太累了,所以
週日就只好休息啦。大鴨子哩?現在也都躲在鴨寮裡沒上工。


協會的位置不難找,只要能找到「華陶窯」就找得到,不過我們剛到的時候還弄不清楚哪裡有鴨子,隨便亂逛的時候,正好被專案經理看到,於是就由專案經理代領我們看鴨子,順便瞭解這個「生物防治」的過程。

這些鴨子是從宜蘭的黎明農場來的,叫做「合鴨」。在插秧之後放入小合鴨,藉由
合鴨雜食以及不會啄食稻葉之特性,讓牠們在水田間啄食雜草、害蟲及福壽螺。而鴨子划水使田水混濁也使水中溶氧量增加,促進水稻發育。另外排泄物也可以做為稻作的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的補充。

小合鴨雖然經過品種改良不會吃稻葉,不過第一次下田的小合鴨還是會咬幾片葉子然後吐掉,所以靠近合鴨宿舍的一小塊秧苗會因為被偷吃,所以產量不佳。

小 合鴨也會成群結隊,五點多就呼朋引伴下田工作,八點多又會跑回宿舍吃早餐,中午也會跑回宿舍睡午覺。聽專案經理介紹牠們的習性實在很生動。鴨子從放養下 田工作就開始跟著稻子成長,可是到了稻子開花的時候,鴨子就得退休了。因為鴨子會吃穗而且稻子開花的時候不可以受到驚擾,否則結實會有問題。

而鴨
子如何在一個一個高低起伏的田移動呢?靠得就是鴨梯


經理說一分地大概放養二十隻鴨子,但是若有三塊地相連,不能把六十隻鴨子都放進去,因為鴨子會聚集在一起,可能會破壞農地,就算沒有鴨梯,上面的鴨子也還是會努力跳下來找另外一群鴨子。

稻作收成之後,協會的米以「鴨耕米」的品牌透過宅配銷出,而苑裡地區也有其他以合鴨耕種的稻米,那會送去「山水米」,以鴨間稻的品牌銷出。

稻子收成也是鴨子收成的時候,鴨子除了下田工作吃福壽螺的工作之外,最後一項工作就是增加農民的額外收入,這些鴨子會由餐廳收購,至於下場如何,大家都知道。

其實我到這邊一直想到「鴨肉飯」,專案經理說,未來的計畫可能結合多項產品,裡頭說不定就會有「鴨肉蓋飯」。

下午我們到「有機稻場」參觀,因為中午在藺草博物館看到了宣傳單,這禮拜在這裡有個米蟲特展。嗯?米蟲要展什麼?第一次聽到,所以當然要去看看。


這個有機稻場是為了山水米公司籌設興建,然後以公益性委託交給「觀樹教育基金會」營運管理,由「觀樹教育基金會」負責推廣有機耕種及環境教育的工作。是個很有趣的自然學習中心,真是個好地方,9/8還有個認識米蟲的演講呢!

從小我看過的米蟲就只有象鼻蟲,梅子看過的米蟲只有擬步行蟲。結果在這裡真是開了眼界!
原來米蟲的種類非常多!用途也很廣,有些可以拿來吃!

其實我們熟悉的麵包蟲就是一種米蟲,國外有很多這樣的米蟲料理


米蟲小點心,有辣味和起司口味


米蟲棒棒糖,ㄛ....我暈了


為了防治米蟲,專家們想出很多方式來勾引牠們

性費洛蒙誘引器


燈光誘引器


至於米蟲還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就等這週六我再去一次有機稻場聽一次米蟲演講,ㄛ..不是,是聽老師演講米蟲再說吧。

我還蠻愛這個有機稻場的,因為除了展覽以外,也有很多活動可供大眾參與,像是體驗插秧、收割..等
。不過至少要20人才能成團。我在櫃台翻閱他們的活動紀錄,正好看到一個我可以拿來用的活動,就是認識葉形的樹葉賓果遊戲。



預計下學期會進行植物特徵辨識的課程,我想就從這裡偷學吧!